>>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庆祝活动
民族团结方阵中的北民大师生
既是队员,又是教官,还是后勤保障员
2019-10-11 06:30:55   来源:新消息报

  “团结奋进、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队伍中,民族团结方阵走过天安门前时,欢快的舞蹈、漂亮的民族服装等引起全场关注,响亮的口号更是传达了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你可知道,这个方阵里有北方民族大学32名师生。

  27名学生是清一色退役大学生士兵

  ——指导方阵训练,负责后勤保障

  “比起我当兵时的训练强度,群众游行方阵的训练轻松多了。”说这话的是来自云南的彝族姑娘管霞,她是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是民族团结方阵中的一员。

  10月9日,该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马玉焘介绍,北方民族大学共有32名师生参与了国庆盛典第23个群众游行方阵——民族团结方阵,其中包括5名老师和27名学生,分别来自汉族、回族、维吾尔族、壮族、佤族、彝族、纳西族等11个民族。他们与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及北京市社会各界群众等千余人组成了民族团结方阵。这个方阵的队列训练、舞蹈等都是北方民族大学学生指导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27名参与民族团结方阵的学生,都是退役大学生士兵。他们一到训练基地,就被分别派到方阵各分队担任教官,指导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和参与方阵的北京市各界群众开展队列训练,同时承担方阵后勤保障、搬运道具等工作。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齐康儒说,虽然群众方阵不像阅兵方队要求那么严格,但也要讲求排面、步速,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从开训到结束,没有一人迟到过。

  他们睡过操场、机场甚至长安街

  ——训练是枯燥的,但每天都是快乐的

  习惯了大西北干燥凉爽的天气,在北京却要接受闷热的桑拿天考验;从凌晨集结,到夜间训练……在北京的60多天里,中央民族大学操场、北京的机场、长安街等处,都留下了北方民族大学32名师生挥汗如雨的身影。

  “训练是枯燥的,但我每天都是快乐的,大家的情绪也很饱满,没有一个人因为怕苦怕累而退出。”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朱广婷说,她负责指导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大多是硕士生、博士生。朱广婷来自云南,是一个性格爽朗的纳西族姑娘。她告诉记者,游行方阵每天都要训练10个小时,训练分3个时段:每天7时到11时40分、14时30分到17时30分、19时到22时。尤其到了9月,有多次夜间彩排,一般彩排到次日凌晨5时多才能返回。为此,大家睡过中央民族大学的操场、北京的机场,甚至是长安街。

  管霞介绍,她训练的队伍里,不论是70多岁的老同志,还是体重200多斤的中年大叔,大家都很认真,严格按照1分钟行走116步来训练。方阵走过天安门的时间只有1分10秒,正负误差在2秒内,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大家都付出了辛劳的汗水。

  记者了解到,为了参加群众游行,有的学生暑假放弃回家与亲人团聚;在北京训练期间,他们仍然挤出时间学习;为了不让他们落下功课,热心同学和室友帮助他们整理学习笔记……每天都有感动的人和事触动着他们的心灵,也给大家上了一堂现实又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师生感言

  北方民族大学带队教师侯荣:整个训练过程中,学生们真正发扬了“骆驼精神”,既承担训练任务,又承担了部分教官任务。正式上场走到天安门前时,大家激动得热泪盈眶。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马玉焘:能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游行方阵,感到荣幸至极。从天安门前走过的那一刻,成就感、自豪感和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7级金融学专业学生罗云:走过天安门前时,心情万分激动,而且中央电视台给了我一个5秒的镜头,感到特别荣幸。作为北方民族大学的学生,和各个民族的同学们一起学习生活,我们要更加团结进取、互帮互助,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2016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艾孜热提艾力·麦麦提:得知能够去北京参加群众游行方阵,我非常兴奋,也感到特别幸运。从天安门前走过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激动不已,觉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2016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付湘云:这次经历成为我这一生难以忘怀的幸福记忆。当我走过天安门前时,热血沸腾,“团结奋进,爱我中华”不再是我们的口号,而是饱含着爱国情的心声,我们的心与祖国同在!(记者 陈勇)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