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记者再走长征路 -> 文字头条
乔德雄:毛主席在我们家住过
2019-08-12 21:26:4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乔家渠位于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是一个充盈着红色记忆的村庄。 

  8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再走长征路”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来到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追溯曾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1.jpg

央视主持人看望乔德雄(左二)老人。

  “当年毛主席长征时就住在我爷爷乔生魁的旧宅。”今年72岁的乔德雄老人为演出小分队详细讲述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在这里革命战斗的故事。

  时光倒流至1935年10月8日,红军辗转到达白杨城后正准备休息吃午饭,突然遭遇敌机轰炸和追兵逼近。红军没来得及吃饭就立即起程向东北方向前进,毛泽东于傍晚到达长城塬乔家渠一带村庄,夜宿乔生魁家。

2.jpg

央视镜头聚焦现场。

  “我爷爷见有部队进庄,就让赶快让我奶奶和10岁的姑姑躲藏到案板底下,警卫人员进窑后听到响声,叫出了她们,并说明红军是咱老百姓的队伍,让她们不要害怕赶快出来。” 乔德雄说,随后奶奶不仅为红军烧了开水,还专门把从娘家带回的羊腿做了几碗羊肉臊子面让毛泽东一行吃。当天晚上,毛泽东就睡在窑洞中用案板支起的简易床铺上休息,次日,毛泽东率红军向陕北前进。

  “那个时候,红军不会说出自己的名字,后来解放了爷爷奶奶通过画像对比和印象才认了出来。”乔德雄说,1976年8月,毛泽东警卫员陈昌奉重走长征路,来到乔家渠进行了证实。同年9月份毛泽东去世,在乔家大院举行了追悼大会。10月,当年的案板上调至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之后,乔德雄的义务讲解生涯便开始了。

3.png

现场互动环节。

  2000年5月,乔德雄兄弟们为纪念毛主席曾夜宿其家,自发筹集资金用石砂岩雕凿一座纪念碑立在旧宅。为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2010年,彭阳县政府投资200多万元修复重建窑洞,将这里打造成为集乡村民俗与红色经典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乔德雄老人也搬进了毛主席住宿的窑洞对面新建的房子中,成为了这个长征宿营地的义务讲解员。

4.jpg

歌手江涛为大家演唱《愚公移山》。

  采访中,乔德雄老人胸前佩戴的一枚红色毛主席纪念像章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记者问到这枚像章是否每天佩戴时,老人情不自禁用手擦了擦本就闪着光辉的像章,神情显得无比自豪。乔德雄说:“这枚像章我戴了30多年,越磨越亮。毛主席带领红军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好生活,我要把爷爷奶奶给我讲了无数遍的长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把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一代代传下去。”(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文  李涛 王洋/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