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记者再走长征路 -> 文字头条
青石嘴,北出奇兵战天堑
2019-08-13 23:49: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早晨,我外公在青水嘴北面山上放羊,看见一股部队从大红沟下来,一股部队从康家庄梁下来,一股部队从阳洼下来,三股部队集中兵力,战斗在河湾打响。”今年58岁的青石嘴村村民丁红武说,他外公海保清亲眼目睹青石嘴战斗经过,并把这个故事口口相传,一代一代传讲。

  位于青石嘴长征梁山巅的红军长征青石嘴战斗纪念碑,红军战士手持大刀骑战马冲锋的雕塑,诉说青石嘴突袭战的传奇故事。

1.jpg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后的第一次战斗就在这里发生。

  “听我外公说,战斗发生时,冲锋号、喊杀响彻云天,国民党部队乱作一团,马受惊吓,在敌人营地乱窜,有的敌人被马踏倒。”丁红武说,青石嘴战斗在当地家喻户晓,每人都能说上一段。

  青石村村民海红梅家住纪念碑对面,每日清晨打开门窗,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纪念碑和红军战士雕塑。

2.jpg

  纪念碑上有这样一段碑文:“青石嘴,踞于六盘山东麓,青山作屏,茹河萦回;四周碧野,鸡鸣三县,为平银公路必经之地。20世纪30年代,民族危亡,国难深重。红军北上抗日,途经此地受阻,遂与国民党军激战,著名的青石嘴战斗由此而生。”

  1935年10月6日,中央红军陕甘支队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等中央领导的率领下,经西吉县单家集、兴隆镇到达张易堡(现张易镇),夜晚,毛泽东就住在张易镇。

  1935年10月7日晨,红军与尾随而至的敌前哨部队发生小规模战斗,留下部分战士在堡子梁据险阻击敌人,大部队沿王套、后莲花沟向六盘山急进,于上午8时左右进入六盘山主脉地带。

3.jpg

  “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从张易堡附近出发,向东南绕隆德县城,沿小水沟上六盘山,后从牛头山山口过六盘山,沿固原至平凉公路西侧向北行进。”原州区党史专家魏国营介绍,六盘山和与之相连的小红沟山横亘在宁夏南部,是中央红军通往陕北的最后一道天堑,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青石嘴小河边的公路夹在两山之间,是固原通往平凉的唯一通道,银川至平凉公路傍山贯通而过。

  当时,敌第三十七军二十四师李英部紧追不舍,东北军何柱国骑兵第七师门炳岳部踞守六盘山东麓和尚铺,妄图东西夹击红军。

  10月7日上午,红军翻越六盘山,向青石嘴的行进。途中,红军前卫部队发现前方尘土飞扬,判断是敌骑兵。为避免被敌发现,红军部队暂时隐蔽起来。不久,观察哨报告,敌骑兵第七师十九团运送给养的两个连刚到青石嘴,村庄升起炊烟,马匹松了肚带,卸下鞍具,散在公路旁吃草打滚。骡马大车卸了马,仰起车辕,分散在村内村外。

  毛泽东听了纵队领导的汇报,登上青石嘴西侧山头,召集各大队干部部署战斗,决定消灭这股敌人。

4.jpg

  “毛泽东亲自指挥,王开湘、杨成武率领四大队担任正面攻击;杨得志、肖华率领一大队和张振山、赖传珠率领五大队分别从两侧迂回,陈赓、邓飞率十三大队担任后卫掩护。”魏国营介绍,毛泽东要求部队攻击要猛、要快、要狠,迅速解决战斗,搬开拦路石,并将手中的大饼子掰给每人一块,让警卫员给每人倒了一壶盖水,风趣地说:“先打仗,后吃饭,打好仗,吃好饭。吃完后就行动,我看着你们打。”

  “听了主席的话,红军战士们情绪高涨,纷纷表示一定要打好青石嘴这一仗。”魏国营说。

  战斗打响后,三个大队分路出击,形成钳形包围态势,同时压向敌人。

  “当时,国民党部队跑的跑,逃的逃,有一个军官骑上马向固原方向逃窜,还有一个人还没骑上马背,马受惊,这个人一只脚跨在马蹬里被马拉着跑。”丁红武说,他外公看见国民党部队慌了手脚,乱作一团。

  战斗很快结束,共歼浮敌人200多,缴获300多匹战马,数十万发子弹,以及10多辆马车的军用物资。

  红军战士们高兴地说“蒋介石这个‘运输大队长’真不错,在我们正需要补给时,就及时地给我们运送来了。叫我们吃得饱饱的,穿得整整齐齐得与陕北红军会师。太好啦!”。

5.jpg

  魏国营介绍,青石嘴突袭战中,红军战士表现出的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彻底把国民党三十五师马鸿逵的骑兵吓破了胆,此后在前往陕北的途中,往往是红军先头部队的机关枪一响,敌人骑兵扭头就跑,战斗就结束。

  “青石嘴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在六盘山地区围剿红军的图谋,打通了红军继续北上的通道,是红军长征中毛泽东在六盘山指挥的一次漂亮的歼灭战,也是中央红军组建第一支骑兵侦察连的开始。”魏国营说。(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实习生 李东 文/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