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记者再走长征路 -> 文字头条
走进单家集,听志愿者讲述长征故事
2019-08-14 09:53:47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红军第一次经过单家集时,红二十五军军长程子华送的锦旗……”8月1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再走长征路”文艺小分队走进单家集,马跃、王端端、侯京健、柏文、汤子星等嘉宾现场做起了义务讲解员,讲述红军长征故事。

1.JPG

  西吉单家集村支书单云(左一)为来访嘉宾介绍红军长征故事。

  在毛主席住宿旧址,青年毛泽东的扮演者侯京健深情并茂的讲述了《两个米袋子》的故事。

  长征从江西出发前,负责照料毛泽东生活的警卫员陈昌奉身上背了3个米袋子,经常装一些食物,以解燃眉之急。途径贵州时,将一袋米送给了乞讨的苗族老大爷,剩下两袋背在身上从不离身。

  红军从甘肃通渭县出发进入西吉县前,部队严令,必须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把一些回族群众禁忌的食物送给了当地老乡,两个米袋子也就空了。到达单家集后,红军严格遵守当地群众饮食习惯。临行前,战士们把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如数归还所借物品,损坏了的按价赔偿。红军列队走出村庄时,当地群众在路边陈设茶水、馓子、水果,鞠躬拱手为礼,难分难舍。

2.JPG

  央视主持人王端端与单云交谈。

  行军路上,毛泽东看到陈昌奉的两只米袋子又鼓起来了,便问他,“陈昌奉,你背了些什么?”“羊腿、馒头……全是当地群众做的。不过我可没犯纪律,都照价付钱了。”陈昌奉回答。

  央视主持人马跃讲述了《小白马救红军》的故事:中央红军计划10月6日早晨7点离开单家集,可是早上6点毛主席的小白马就开始长鸣不停,警卫员几次报告毛主席后,毛主席觉得小白马有些反常,预感到有不好的事情要发生,就对他的警卫员说:“白马长鸣必有隐情。”之后,就立即通知部队提前一个小时离开了单家集。当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离开单家集时间不久,国民党的飞机就连续轰炸了单家集,在这里投下了7枚炸弹,至今毛主席住宿的房子门上仍留存着很多弹孔痕迹。

3.jpg

  央视主持人马跃(左一)为大家义务讲解长征故事。

  央视主持人王端端还讲述了《一块锦旗》的故事,还原了那个特殊年代,红军与回族人民的深厚友谊,留下“军民鱼水情,回汉一家亲”的佳话。

  ……

  为做好讲解工作,各位文艺志愿者反复研究学习讲解内容,争取用更大的感染力,打动每一个听众。

  通过情景化、艺术化的讲解,让现场的青年党员一次次接受思想洗礼。青年党员单亚军说:“长征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走好我们这个时代的新长征路,才能无愧于一代代革命先烈。”(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文 李涛 王洋/图)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