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视频报道
特别关注 | 自我保护,从“头”开始
2020-05-22 09:17:42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5月20日,记者在银川街头走访发现,骑电动车戴头盔者,人数不多。

  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并在近日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开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对此不少市民提出疑问:骑共享电动自行车需要戴头盔吗?6月1日以后,市民骑共享电动自行车出行不戴头盔,是否会被罚款?5月20日,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1.记者直击

  街头骑电动车戴头盔者寥寥  

  5月20日9时44分,记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丽景北街与解放东街交叉口。此时,路口来往车辆较多,靠近丽景湖公园一侧的非机动车道上,记者观察了10余分钟,约有80辆电动车从该路口通行,只有5人佩戴头盔,其中还包括2名外卖小哥。但骑共享电动自行车者,无一人佩戴头盔。

  "电动车相对速度较快,我认为骑电动车应该戴上头盔,才能保证安全,但是骑共享电动自行车具有随机性,只是偶尔骑,要求骑行者自行佩戴头盔不现实。"在兴庆区中山南街泽民巷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停车点,市民屈先生告诉记者。 

  市民陈女士则表示,骑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应佩戴头盔,会更安全。"这就需要有关部门为这些车辆配备安全头盔,或通过租借的形式让市民选择佩戴头盔。"陈女士说。

52002.jpg

  5月20日,记者在银川街头走访发现,骑电动车戴头盔者,人数不多。

  2.公安交管部门

  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也要戴头盔

  对于市民询问骑共享电动自行车是否需要戴头盔?6月1日之后,骑共享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是否会被罚款?宁夏公安交管部门答复,共享电动自行车同样也是电动自行车,也要戴头盔。目前,对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的,暂时不会进行罚款,主要进行宣传教育、警示提醒,引导和倡导市民佩戴。

  据介绍,6月起,公安交管部门执法处罚的范围主要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各地将注重人性化执法、理性执法、柔性执法,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52003.jpg

  5月20日,记者在银川街头走访发现,骑电动车戴头盔者,人数不多。

  3.多家运营商

  共享电动自行车是否"配盔"尚待通知

  "2017年4月,共享单车登陆银川。2019年初,第一批共享助力车试运营。今年3月底,青桔、美团、哈罗三家公司通过竞标进入银川市场,投放助力车4万辆。"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共享单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郭锐说,"目前,我们还未接到相关单位要求市民骑行共享电动自行车或助力车出行时佩戴头盔的通知。"郭锐表示,由于随机性很大,如果要求骑行者佩戴头盔,市民不可能自己准备,只能由共享单车运营商提供,无疑增加了骑行成本。另外,卫生和安全方面的问题也需要考虑。 

  据了解,银川市运营的摩拜、美团助力车有9300余辆。北京摩拜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陕甘宁城市运营经理刘宁斌介绍,目前,美团总部已有生产助力车头盔的计划,新头盔的安全存取,在技术上可以实现。 

  哈罗出行宁夏分公司负责人尹汉光说,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车速≤25公里/小时等。"哈罗助力车时速为19公里/小时,低于国家标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电动车。"

  青桔助力车在银川市场投放了1万辆,滴滴—青桔宁夏地区负责人蔡展飞告诉记者,"总公司正在等待相关政策的具体细节,宁夏地区的青桔助力车是否佩戴头盔,尚待通知。"

U020200520751284901667.jpg

  在银川市兴庆区清和北街与解放东街交叉口专设区域,停放着很多电动助力车。 

  4.律师答疑

  未戴安全头盔引发纠纷怎么办

  作为电动车经销商是否有义务提供头盔?此外,如果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商不提供头盔,使用人一旦受伤,运营方是否担责? 

  北京大成(银川)律师事务所王昱洁律师认为,共享电动单车是很多上班族经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目前尚没有强行要求骑行共享电动车佩戴头盔的强制法律措施和规定。未戴安全头盔引发纠纷的,经销商和运营方不会因此必然承担义务,因为骑行人在手机APP下载使用时,运营商如果已经有提示称"16周岁以下禁止骑行"或其他提示,但仍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者或他人,在明知的情况下从事了下载的行为并实施了骑行的行为,其本身的行为存在过错,因此产生的后果及造成的其他损害后果由个人来承担。

U020200520751282813202.jpg

  在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泽民巷口,市民选择骑电动助力车出行。

  5.幸"盔"有你 

  骑电动车戴头盔可降低70%伤亡率

  关键时刻,一个好的头盔相当于保命符。

  今年2月23日,在吴忠市利通区一处十字路口,杨某某驾驶摩托车与一辆私家车相撞身亡。经查,杨某某无证驾驶未登记入户的机动车上路行驶,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且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是造成此事故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3月27日12时12分许,金某某驾驶两轮电动车在吴忠市红寺堡区一交叉路口,与刘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相撞。幸运的是,由于金某某佩戴了安全头盔,被撞倒地后,并未伤到头部,只是身体受到轻微伤。

  在此类交通事故中,不戴头盔的伤亡率远远高于其他因素。据警方介绍,驾驶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此类交通事故的伤亡风险降低60%至70%,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伤亡率。 (记者 强永利 刘惠媛 秦磊 周昕/文 图、视频/周昕)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