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新闻报道
劳动教育,银川这所小学在项目式学习中创新
2020-05-12 12:06:0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红嘴鸥是否属于野生动物?栖息在宁夏的红嘴鸥又有哪些品种?今年的红嘴鸥为什么被宁夏人称为“遗鸥”?孩子们纷纷走进银川各大湿地公园一探究竟,这是银川市实验小学开展劳动教育项目式学习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银川市实验小学开展了以“五育强 劳动美”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活动,针对一至六年级不同年龄段孩子,分别设置了“纸的小秘密”“开心农场”“我和红嘴鸥有个约定”“小馒头 大学问”“洗手虽小 学问不少”“透过手机看世界”等6个不同的学习方案。

  一路探究,一路收获,一路快乐。在一年级项目学习中,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通过查阅资料、动手实践、反思、整理等探索性的活动,了解纸张中的小秘密。“疫情打断了正常教学,老师不能及时站在讲台为你们答疑解惑,但是另外一位老师却能始终如一地陪伴在你们的身旁,那就是书本,这得益于我国的重大发明‘造纸术’,那关于纸你都想知道些什么呢?”实验小学孔娜老师通过直播和课后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学生关于纸的认识深度,并结合“关于纸,你想知道什么”这一问题,征集了学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梳理,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

  在三年级项目式学习中,手工DIY《我和红嘴鸥的约定》立体书籍,蕴含着孩子们的惺惺相惜之情。《红嘴鸥旅行日记》的连环画,尽显孩子们的童真世界。《红嘴鸥,爱你没商量》的海报,传递着孩子们关爱的力量。《“我”与“银川”的约定》儿童诗,笔酣墨饱。

  在六年级“透过手机看世界”的项目学习中,孩子们和父母一起查找资料,把家中所有的新旧手机拿出来对比功能,和远方的亲人视频聊天。他们走上街头,亲自感受手机点餐支付、手机多点闪付、手机出示绿色健康码、手机“滴滴打车”等带来的便捷……

  “项目式学习是当前学习方式的一种重要补充,包括学科内综合和跨学科综合的项目。5个基本环节依次是选择项目、设计方案、完成项目、交流展示、评价改进,旨在让学习与生活融通,在动手实践、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让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真正从课程表上的一种价值召唤成为砥砺成长的广阔天地。”银川实验小学校长遇旻说。(记者 王刚)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