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短视频 -> 新闻报道
茹河纪事:为有源头活水来
2020-06-24 11:03:44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茹河发源于六盘山脉东侧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开城乡水沟壕,由西向东,流经宁夏彭阳县、甘肃镇原县并在镇原县交口河镇汇入蒲河、再入泾河、渭河,最后流入黄河,是宁夏彭阳、甘肃镇原两县人民的母亲河。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近日,宁夏日报策划推出《茹河纪事》系列报道,从茹河发源地、流经地,到下游进行全流程报道,全面展示近年来茹河流域生态治理、造福两岸人民的情况。

  逆流而上,只为寻找一条河的源头活水。

  这河的源头不止一个,而是两个。

  每一个源头都在生态移民迁出区内,第一滴水都从石缝里渗出,水自然是顶级水质,在野荷花丛里奔涌。厚草甸上,蓝色地椒花开,还有那些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就那样四仰八叉地长着,开着。

微信图片_202006230956462.jpg

  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水沟濠是茹河最深长的源头。在沟的尽头,松林从六盘山东麓蔓延而下,草皮下一汪汪泉水涌出,束成一缕缕小溪流入沟底。每一个泉眼都透明无色,有一种透明的生物生息在小石子下面,状如虾米。轻轻搬开石子,透明生物随泉水漂移几寸,遇石子,又怕羞似地钻入石底。

  水沟濠两股透明沟水汇合处,一座青山突兀地独挺在那里。

微信图片_202006230956465.jpg

  四五名在山上折蕨菜的杨岭村妇女,每人背着一蛇皮袋蕨菜,足有五六十公斤重。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看养牛、唠家常、话脱贫。如今,马克俊已把总书记看过的牛棚改为茶馆,煮茶用的水就是茹河源头的水,顶级水质煮的茶香甜。

微信图片_202006230956469.jpg

  跌水崖也是茹河一个源头,风化坍塌的碎石拥塞了沟道,水硬从石堆里渗出来。沟的西侧有一个水草洼,泉眼密布,溪流交错,蕨菜稠密。两股水交汇处,一面石壁傲然站出了倔强。

  跌水崖地处原州区青石村刘家沟生态移民迁出区。仅几年时间,曾经的农田里草厚得能淹没人,绿毯般裹了山梁沟道。

微信图片_202006230956468.jpg

  马维虎是刘家沟片区的护林员,11年跑坏了6辆摩托车。如今草厚树密,骑摩托车已不能巡山了,于是他买了一匹黑马,骑着巡山。(记者 王玉平 剡文鑫 党硕 王雷 )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