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地质科普
宁夏地质博物馆这件标本是水晶还是方解石?外地游客提出质疑 馆方开柜重验“正身”
2020-08-19 11:54:33   来源:新消息报

  “这是水晶,不是方解石,展馆可能疏忽,放错了展签。”去年,一从事地质专业工作的外地游客在宁夏地质博物馆参观时,对馆内一标本名提出了质疑。得知目前宁夏地质博物馆正在启动系列科普实践活动,8月6日上午,记者就游客存疑的标本名称问题,向宁夏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了核实。 

游客误认为水晶的方解石。

  根据记者转述游客提出的疑问,宁夏地质博物馆办公室负责宣传的马一楠立刻到展厅查看标本,并联系了馆内科研和展陈人员进行进一步确认。半小时后,马一楠给记者发来了消息:“我们工作人员把标本拿出来再次用新设备检测了一下,刚刚检测出来的结果是方解石,没有问题。”宁夏地质博物馆古生物研究中心工程师万杨告诉记者,用红外光谱很快就可以对标本进行检测,目前展厅里的1600多件标本,展出前都用仪器检测过。 

  那么,为何游客会把方解石当成水晶?宁夏地质矿产局专家顾问、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闫志强介绍,定名一块矿物或矿物晶体,可从多方面考虑判定。晶体形状、晶形特征、组合形式、颜色、硬度、比重、化学成分、结构、甚至产出环境、组合特征等等。这件方解石的颜色、透明度、晶形等,容易与无色水晶混淆。方解石在地球上存在很广泛,但形成良好晶形,并构成可供观赏的晶簇组合,被人采集回来又保存比较完好美观的,不太容易。 

  据了解,游客存疑的这件方解石标本产自云南文山。 

  万杨介绍,宁夏地质博物馆自2011年年底开馆,有游客参观后会提出一些建议。有一年,一名外国游客参观后给馆内前台留言,说一标本的英文翻译不准。原来,是在对标本“自然铜”(nativecopper)英文翻译时“copper”少写个字母“c”。根据该游客的建议,馆内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更正。另外,也有地质专业人员、古生物研究者会对标本一些拉丁文书写提出更高要求,比如有的拉丁文是要求用斜体的,但一些标牌上会出现错误,印成正体的。还有一些专家提出,某些观赏石标本不能只是简单地写观赏石,应明确标明岩石矿物成分…… 

  对于游客、专家、媒体能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宁夏地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很感谢,这样及时沟通可以更好地对展品进行说明和注释,避免错误和不全面的解释。(作者:何玉玲)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