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媒体聚焦
战“疫”群像|杜威: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收获
2020-03-10 21:58: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爸爸工作很忙,等疫情过去,一定给你买最漂亮的风筝。”“爸爸,我记得你上次就是这么说的呀。”3月6日11时,微信提示音响起,杜威顾不上打字,简单地粘贴复制上一次发给儿子的信息,他再次点击发送,“我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拒绝儿子的请求,说实话心里也酸酸的,毕竟孩子还小,但社区是防控的重要环节,工作时间我们决不能三心二意”。

  今年37岁的杜威是自治区煤炭地质勘查院的一名普通党员,2月2日,他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在金凤区湖畔嘉苑社区,一件红马甲,一辆电动车,就是杜威的标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湖畔嘉苑社区有住户8000余户、20000多人,战“疫”前期,只有9个社区工作人员和3个志愿者,来到社区的第一天,杜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也是在那一天,杜威被手机上的一段视频湿润了双眼:一位女护士剪发视频被许多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人们纷纷点赞致敬白衣天使。那位护士在护理服务间隙,请一位同事将自己的长发剪短。没有现成的理发围裙,找来一个大塑料袋剪个口子替代。没有专用理发剪,找来科室的布料剪代替……“这段视频对我的触动很大,这是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无论如何我也要冲到一线,坚持到最后战胜疫情。”

  

  “请您出示出入证,请您扫码,你们车里几个人,进小区只能一车一人……”每天早上7时多,杜威准时来到指定的负责区域,不厌其烦地询问出入社区的每一个人,并在登记簿上详细记录。此外,他还负责张贴宣传海报,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对未正确佩戴口罩的居民及时进行纠正。

  

  在湖畔嘉苑社区,杜威既是“守门员”、清洁工,也是消毒员、监测员、登记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与病毒展开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工作期间,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积累,提炼出了一套工作经验,即“123”工作法。“1”就是指身边放着一个登记本,“2”是手里拿着两样物品(测温计和酒精),“3”是嘴边挂着3句话(家里有没有从疫区回来的人,家庭成员有没有去过疫区的,有没有听说过身边的人去过疫区)。这套“123”工作法,在湖畔嘉苑社区汇集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合力,让杜威逐渐成为群众依靠的“主心骨”。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了最吃劲的阶段。随着“三返”人员陆续回归,杜威的工作覆盖范围越来越大。此外,他还要负责十几个隔离户的日常生活需求。“你好小杜,能帮忙去买一盒药吗?家里的粮油和蔬菜都快没了……”每次看到居家隔离人员发来的信息,杜威都第一时间回复,第一时间送货上门。“我是基层党员杜威,在隔离期间您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联系,我尽量帮你们解决。”每打开一扇隔离户的门,杜威都会重复这样一句话。临走之前,他总会带走隔离户的生活垃圾,并在门上贴上新的封条。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从一开始的不配合、不理解变为双手称赞,杜威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社区居民也用爱温暖着他。每天中午和晚上,总有热心居民送来口罩、盒饭、面包、牛奶等生活物资,一些居民也主动报名参与到防控一线当中。

  “在基层工作人手很紧张,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有啥干啥,的确很辛苦,但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收获,只要穿上‘红马甲’,我们就是一个‘战士’,就是要坚持到最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杜威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刚 实习生 徐嘉乐 文/图)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