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地质之窗 -> 媒体聚焦
王占峰:上了集邮的“船”就舍不得下
2021-01-25 14:57:00   来源:银川晚报

王占峰

  

王占峰邮集《地质与未来》(部分)。

  “集邮是个很费钱的爱好”,王占峰听过不少朋友说,集邮是“上了贼船了”,但几乎没听说过谁要“下船”。王占峰说,因为这是个能伴随终生的爱好。他从记事起就开始接触邮票,这爱好一直没中断,并成为如今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生活中的小趣味

  王占峰家的格局和布置,与大部分人家都一样,干净整洁,温馨亮堂。不同的是,家里墙边停着一辆自行车,茶几上有为此次采访提前准备好的各种邮品,这是属于王占峰的生活乐趣。

  王占峰喜欢骑车,也喜欢集邮。隔三差五和车友们一起骑行,当天去当天回,目的地是各处的集市。除了骑行赶集,这自行车还有个重要的用途,就是帮着给其他集邮爱好者取送邮票。

  1989年,宁夏地质局成立了自己的集邮协会,作为局里职工,王占峰就经常骑着自行车,帮大家把新发行的邮票取回来,再分给大家。眼下在他家里,就有满满一箱32套邮票还没来得及给大家。

  “现在已经少了很多了,集邮最火的那几年,买邮票的人多,我和另一个单位协会的一位集邮爱好者一起去取,一次得带回来160套。”看得出来,王占峰挺为自己做的这事骄傲,毕竟坚持了30多年。大概是因为太喜欢邮票,连跑腿都是高兴的。

  集邮是一种学习

  集邮是王占峰家里的“传统”。从他记事时起,父母就有集邮习惯。“以前我父母就觉得这个能升值,还有纪念意义,就经常买,还跟我说,都是留给我的。”王占峰说,虽然那时候,自己是这些邮票未来的主人,但父母也不会让他随意拿着玩,只是偶尔让他看一看,给他讲一讲票上印着什么,并叮嘱他好好保存。

  邮票会升值,这个概念在王占峰心里根深蒂固。升值确实是衡量邮品价值的重要标准,也是大部分集邮爱好者集邮时要考虑的,但要收藏到会升值的邮票,是需要学习的。“以前光知道闷头买邮票,不知道学东西,因此也吃过一些亏。”王占峰说,有一阵子他买国外发行的邮票,看着好看的就买,结果买了一堆后才知道,这种邮票发行只是为了赚钱,没什么纪念意义,价值并不高。

  集邮要学的东西不少,王占峰家里有几本专门写集邮的书,他说这是工具书,各种邮品的介绍、发行信息等应有尽有。“学这些挺有意思。”王占峰说,他初中毕业就没再念书,文化知识这一块欠缺不少。但是在集邮的过程中,能学到很多知识,开拓眼界,也让他时时刻刻关注着社会变化。

  学问多乐趣也多

  “我参加了银川的集邮沙龙,经常有讲座,好多讲课的人水平很高,在那学了不少东西。”王占峰说,其实,关于集邮,本身就是有很多学问的。

  比如集邮不光是收藏各种邮票,像邮资明信片、游资卡等邮品,也是很有趣、很有意义。王占峰说,例如有的纪念封,如果没有经过实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这种价值,体现于它在时间和空间上发生的移动。

  还有,收藏到一定程度,集邮爱好者会喜欢自己做邮集,就是用收藏的邮品展现某个主题,这叫作“用邮票讲故事”。“记得有位老师叫戴国安,他告诉我,集邮不要专买某一种邮票,得包罗万象,这样做邮集的时候,才有东西拿得出手。”王占峰说,后来他也开始尝试做邮集,并发现在一个邮集故事中,每一张邮票都是有价值的,都诠释着邮集的主题。

  一名老地质人的情怀

  王占峰整理过很多不同类型的邮集,而他最喜欢的,是一套《地质与未来》。这套邮集在银川市集邮协会“2020集邮周”中获得了三等奖。

  《地质与未来》一共16页,每页都有一个标题,从地质勘查、矿业开发、工程地质讲到地理天文、旅游地质、科技创新等。认真翻阅,像是读一本科普书籍,在里面能找到从古至今的地质学家,以及勘查场景;有名山大川,也有珍稀矿石;有重大地质工程,也有地质资源的开发利用;有上世纪70年代露天采矿和掘进尖兵的画面,也有利用航空航天等先进技术对地质进行勘查的画面……看过这一套邮集,就能对地质学发展及其应用领域有一个初步认识。

  “我这套邮集里的邮品,除了前面几页里有些老邮票,其他价值高的其实不多。它之所以能得到大家的肯定,主要是因为这个主题。”王占峰说,在银川这些爱好者制作的邮集中,像《地质与未来》这样专题类的很少。而自己从1976年工作到2014年退休,一直围绕着地质工作,做这套邮集也是一份情怀。他说,地质事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他在整理这套邮集的一年时间里,也思考了很多。那些描绘人们幸福生活的邮票看似和地质工作不相关,但当它们集中出现在邮集最后一页时,能从中看出这位老地质人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骄傲和对美好生活的珍惜。(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