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推动高质量发展看宁夏
从“干法”到“无水”的逆袭之路
2019-11-10 07:39:13   来源:宁夏日报

  2012年开始,持续五年的亏损,令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宁夏金和化工举步维艰。

  主要产品干法氟化铝生产工艺落后,产品等级偏低,缺乏市场竟争力。

  产品卖不出去,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资金支持,公司陷入困境。

  2017年6月,扮演世界氟化工“领跑者”角色的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金和化工的母公司——中色东方,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石嘴山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成立了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

  改制后的盈氟金和得到2.8亿元的资金注入,并在生产工艺上进行创新。

  “产品质量影响了市场销售,干法工艺对原料指标要求过严造成采购难度增加,无法解决环保排水的问题。”公司总经理王跟平说,新公司成立之初,面临三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而解决这三个问题的根本,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创新工艺技术,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7年9月,公司年产8万吨无水氟化铝及配套6万吨无水氢氟酸项目启动,2018年10月底建成投产。

  撬动技术创新杠杆,高起点嵌入技术要素。一系列的技术创新举措接踵而来,从技术方面: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运用;从工艺装备方面:体现出工艺生产连续、装备运行稳定,产品高质量、低成本;从管理方面:操作集中、控制集中、安全环保风险管控集中……

  “项目建设集中运用了多氟多在氟化工生产领域中所有技术创新成果,做到技术最新、工艺最新、装备最先进。”王跟平说,得到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宁夏盈氟金和科技有限公司,脱胎换骨。

  氟化铝主要用于炼铝,目前,国内氟化铝产品可分为无水氟化铝、干法氟化铝和湿法氟化铝三大类,宁夏盈氟金和淘汰落后生产工艺,采用国内先进工艺生产无水氟化铝,有效地减少铝电解生产中水解损失,提高效率,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

  “唯一不变的事,就是每天都在变,企业时刻都在创新,发现哪个环节有问题,我们就改。”这是宁夏盈氟金和对创新和技术改造的理解。2017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今年年技术改造共立项7大项22小项,预算1159.5万元,上半年共取得19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其中硫酸库烟雾吸收器尾气回收改造全部利用5#技改拆除设备,运行效果良好,解决了环保问题。氟化铝车间利用蒸汽冷凝水余热加热,天然气单耗由原来的24立方米/吨降至10立方米以下。2018年,该公司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

  “把原材料和排放物吃干榨净。”王跟平告诉记者,新的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不排水,只补水,并将氟化铝生产过程中尾气净化产生的含氟废水回收利用合成高纯冰晶石,实现含氟废水不外排,达到了环境保护的目的,同时增加了产品附加值。

  “把自己融于企业,把尊严融于产品,拿着尊严做产品,才能给用户提供优质产品,用户自然会选择我们,我们也会选择更优质的客户。”随着产品品质提升,成本降低,面对市场的竞争,宁夏盈氟金和更加从容,今年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实现净利润4716万元。

  沿着创新、智能、绿色、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方向,宁夏盈氟金和开工建设的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建成后,电子氢氟酸产能将达到19600吨/年、氟硅酸产能将达到6750吨/年,新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企业从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转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记者 丁建峰)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