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评论报道
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路子系列谈⑤
亟盼更多的“隐形冠军”
2019-08-22 06:50:08   来源:宁夏日报

  吴忠仪表这个名字,相信很多宁夏人都听过。

  但你知道吗,今年上半年以来,吴忠仪表探索总结加工工艺50多项,球芯技术指标达到了无泄漏级,为多个国际知名企业配套加工球芯,在国内炼油加氢装置、煤化工装置、油气储运等领域全面替代了进口。相比1959年落户宁夏时仅有161名职工、4.16万元固定资产,到今天同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吴忠仪表,俨然已经成为我区的“隐形冠军”。

  所谓“隐形冠军”,是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定义的那些在产品质量、种类和技术等方面具有独特竞争力和一定市场垄断性的中小型企业。依据此界定再来看吴忠仪表,无疑毫不意外地具备了成为隐形冠军的标准——扎根宁夏60年,专注控制阀生产,以专而精的优势,成为了行业内的领跑者。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发展产业从来不是一件易事,不仅要考虑市场的发展动态,也要考虑政策环境的变化。而一个企业只要能专注于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就能有“稳坐钓鱼台”的底气,就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反观现实,一些企业之所以错失发展的良机,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缺乏一种攻坚克难的勇气。有的企业面对经济不景气,发展稍不如意便心生退意;有的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追求短期利益上,忽视产品质量;有的则稍有风吹草动就改弦易辙,甚至抛开自身经营多年的产业而盲目跟风新项目……

  不顾自身发展实际,盲目上项目、换项目,不仅花了不少精力,也很难有好的成绩,这样的选择无异于“狗熊掰玉米”,最后只能空手而归。如若这些企业都像吴忠仪表一样,以成为“隐形冠军”为目标,多一份定力,多谋求一份“实归”,在细分领域持续深耕细作、不断创新赢得竞争优势上下功夫,必定能凭借一方面的突出成绩,成为本行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翘楚。

  这也告诉我们,在宁夏整体产业发展质量不高,产品创新力和品牌影响力都不足的情况下,要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单靠一家企业不行,单靠一个行业也不行,而是要培养出更多具有关键技术及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借此发挥对地方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是我区所欠缺的,但这也正是我们这种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破口和捷径。

  那么,如何打造一批优质的“隐形冠军”企业?政策扶持就是有力的导向。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推动专精特新行业强筋健骨,解决后顾之忧、创造良好空间。企业带头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走向的关键人物,也应当有专注而清晰的市场定位以及高度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带领整个企业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双管齐下、内外用力,又何愁“隐形冠军”不蓬勃而生?

  一个企业只要能专注于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技术,就能有“稳坐钓鱼台”的底气。(宫炜炜)

<p>  漫画 何富成</p>

漫画 何富成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