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当夜经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宁夏如何“点亮”夜晚
2019-11-25 06:45:48   来源:宁夏日报

  仿佛一夜之间,夜经济“火了”。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要求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随后,北京、上海、济南、天津等城市相继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政策中,“夜经济”一词频频出现。从近期出炉的《2019年Q3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阿里巴巴夜“夜经济”报告》《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中国白领夜间消费报告》等,可以看到夜经济正被迅速激活。

  从日落而息到“越夜越精彩”,当夜经济让更多的行业打开新的展开方式,为二三线城市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宁夏将如何“点亮”夜晚?

  夜市,宁夏夜间经济的“台柱子”

  今年夏天,银川夜市发生了一件“大事”:鼓楼尚街夜市开业了。

  35岁的盛华涛至今还记得8月3日开业那天的盛况:整条街灯火璀璨人声鼎沸,空气中飘着各种美食的味道。140辆流动小吃车里,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盛华涛经营着一个冰粉摊,摊位前食客们排起了长队。据鼓楼尚街夜市管理方宁夏长久餐饮管理公司提供的数据,当天,这条200米长的街道上,客流量达10余万人次,营业额约98万元。

  “选择在鼓楼尚街经营夜市,一是这里紧邻新华商圈客流量大、停车方便;二是兴庆区缺乏相对成熟的大中型夜市,我们便‘乘虚而入’。”该公司总经理苏阳介绍,在鼓楼尚街夜市的经营品类中,宁夏本土特色小吃与埠外美食各占50%,“我们的经营思路就是要立足本地,广纳游客。”

  鼓楼尚街夜市的出现,不只是多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而是让兴庆区夜市有了更强的存在感,银川夜市的格局发生了微妙变化。今年国庆节小长假期间,西夏区怀远夜市涌进近45万人次客流,营业额达1200余万元。据宁夏观光夜市日前发布的数据,怀远夜市成立3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其中“夜经济”营收占67%。

  作为宁夏夜间经济毋庸置疑的“C位”,夜市,让夜晚热闹不已。

  让消费者晚上“出门”,不是件容易事

  近年来,全国各地瞄准夜经济的蛋糕,争相发力。宁夏除积极培育夜市外,各部门各行业在丰富夜游项目、升级服务等方面也不断探索,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的主题灯光秀、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奇幻夜游、中卫旅游新镇的《沙坡头盛典》等,都曾是刷爆朋友圈的热门话题。今年10月19日至20日,银川新华百货举办36小时不打烊活动,四城10店联动,经营收入同比实现10%以上增长,客流增长20%,餐饮商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5%,36个小时中,近300万元的“零利润”直供商品被抢购一空,刷脸支付实现刷单1.7万单,实现了近600万元销售。

  然而,看似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背后,我区夜间经济还面临一些亟需破解的难题。

  以夜市为例。目前,夜市在我区夜间经济中是当之无愧的“尖子生”,但它同时也是受季节变化影响最大的夜间消费业态和消费模式。11月21日21时许,记者在鼓楼尚街看到,曾经摩肩擦踵的街道上食客寥寥,一些摊位甚至黑着灯。与夏季的热闹喧嚣相比,冬季的鼓楼尚街像是被按下了静音键。

  在宁夏这样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季节性减流始终是夜市的一个痛点。

  为留住客流,各家使尽浑身解数。宁夏观光夜市发挥室内夜市的优势,将营业时间延至凌晨2时,同时在商户中采取末位淘汰制,建立运营数据库,根据数据对业态进行动态调整;鼓楼尚街对经营品种进行严格控制,以防止同类商品恶性竞争;怀远夜市经营方一方面在市场对面的宁阳广场增设24小时室内夜市,另一方面逐渐将目光聚焦线上运营,欲借助数字经济东风,让“怀远夜市”四个字传播得更远更响。

  “受种种因素制约,宁夏的夜经济发展比较缓慢,尚处于起步阶段。”自治区商务厅一位负责人表示,发展夜间经济,宁夏尚需在克服季节性因素影响、开展消费引导、丰富和拓展消费业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出更多的解决方案,“比如延长城市公交运营时间,依托传统商业步行街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推出形式新颖、种类丰富的夜游项目等。”

  “在成都等城市,22时左右正是夜生活最活跃的时候,人们呼朋唤友,街上车水马龙。但是在宁夏的城市中,这个时间点大部分公交线路已结束营运,街头行人稀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夜间经济,需多方发力,找准需求科学供给,把更多消费者从家里“拉”出来。

  夜间经济,宁夏在行动

  夜间经济,通常指18时至次日6时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包括购物、餐饮、文旅、娱乐等消费行为。商务部的一份数据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从世界上看,2017年,伦敦市夜经济收入达263亿英磅,预计到2030年将达300亿英磅;2018年,韩国首尔开办“夜猫子超市”之后共计接待近430万人次,总销售额达到117亿韩元。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节小长假期间,夜间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5.5%,娱乐类消费额同比增长超过80%。

  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大力发展夜经济,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激发创业创新潜力。目前,国内多个主要城市已从各个角度对夜间经济提供发展助力,宁夏进展如何?

  “我们正加紧制订《宁夏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11月21日,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夜经济要想亮起来、火起来,需多管齐下。一方面要打造“深夜食堂”“深夜超市”“深夜剧场”等层次多样、内容丰富的新业态,依托商圈和特色商业街等,设立深夜营业专区;另一方面还应提供丰富多元的夜游产品,以及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以方便夜间消费群体。

  发展夜间经济,也考验着政府部门的城市管理能力。记者从银川市商务局了解到,在银川市日前印发的《优化消费供给推动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外摆位”试点,在充分论证基础上,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夜宵街、酒吧街所属道路改为分时制步行街。另外,为进一步鼓励繁荣夜间经济发展,银川市商务局也在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实施方案。(记者  杨晓秋  李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