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不沿边不靠海,宁夏靠什么吸引外资
2019-12-08 07:17:30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3日中午,小余来到银川国芳百盛一楼的星巴克点了杯馥芮白。目前,星巴克已在银川开设了4家门店。

  自1984年宁夏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立至今,美国亚马逊、瑞士雀巢、法国达能、新加坡斯伦贝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舍弗勒、日本小巨人、挪威埃肯、法国路易威登轩尼诗、丹麦嘉士伯等一批知名跨国企业先后来宁投资。

  外商投资企业不仅带来了资金和项目,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和管理,促进了我区企业市场化、国际化步伐。然而,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区引进外资工作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怎样才能刷出更强的“存在感”?

  制造业吸收外资势头强劲

  “之所以选择宁夏,是因为我们相信当地政府的能力。”11月26日,小巨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松宫文昭对宁夏的投资环境给予高度评价。

  2000年5月28日,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机床销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第一家独资工厂。作为山崎马扎克全球十大生产基地之一,小巨人公司与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形成了以马扎克上海总部为主体的“一体两翼”的中国市场格局。

  1984年开始,我区从通过技术引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到抢抓机遇勤修“内力”广纳外资,在利用外资方面经历了萌芽期、起步期、发展期和质量提升期4个阶段。截至目前,宁夏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4.48亿美元。今年前10个月,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5家,实际利用外资2.51亿美元,同比增长20.33%。

  从利用外资方式看,合资是我区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式和渠道,企业数量、合同外资额、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占全区总量的56.97%、62.97%、53.52%。

  历经30余年发展,随着外商投资质量不断提高,投资领域不断扩大,我区投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从利用外资行业分布看,我区外商投资领域从传统的农产品种植加工、餐饮住宿等扩大到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污水处理、商贸服务、餐饮住宿产业,几乎渗透进宁夏经济社会的各个主要领域。其中,制造业吸收外资势头强劲,企业数量、合同外资额、实际利用外资额分别占全区总量的56.29%、37.12%、56.40%。

  先进管理理念落户宁夏大地

  近日,记者在小巨人公司智能网络化工厂看到,身着整洁工作服的工程师操作着一台台黑白相间的高端数控机床,不远处的监控屏上,每项工作进度都被实时记录,每一毫克的细微误差均被及时纠正……这一以马扎克最先进的生产装备和软件管理系统建立起来的智能网络化生产环境,开创了中国数字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之先河。 

  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埃肯碳素(中国)有限公司等外资企业,为我区传统行业树立了现代企业管理样板,提升了宁夏装备制造、煤炭深加工、信息技术和现代农业等产业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我们2014年进驻宁夏,先后成立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和华润电力(宁夏)销售有限公司,已在宁夏投资50亿元。”11月20日,华润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华润电力进入宁夏后,积极参与宁夏电力体制领域改革,开展电力销售、增量配网项目以及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发。截至目前,海原公司已投运西华山300MW风电项目,在建呱呱山200MW风电项目1个,预计投资总额约16亿元,力争12月正式投产。核准待建风电项目2个,北山梁80MW、尖尖山120MW风电项目,预计投资总额14亿元,2020年12月底全部并网发电。

  外商投资企业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和管理,促进了全区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期许

  不容忽视的是,受种种因素制约,我区引进外资工作还存在投资规模小、人才资源支撑不足等问题。2018年,我区实际利用外资2.14亿美元,利用外资额仅占全国的0.16%。

  如何让宁夏这样的一个资源禀赋相对薄弱的地区散发出独特吸引力,赢得更多外商投资企业的青睐?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11月26日,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在优化利用外资环境方面,着力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以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在逐步完善政策体系、打造外资集聚载体的同时,专注于提升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工作。去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主动向外资企业征集存在的问题或建议,建立《外商投资企业反映问题和建议台账》,对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逐个分析研究。

  “我们在协调过程中发现有些问题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信息通畅了,问题就迎刃而解。”今年以来,自治区商务厅建立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五市政府等33个单位,建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银川以及宁夏的魅力,同时也期待有更多的制造业同行来这里投资兴业,从而让产业链更完整、结构更优化。”松宫文昭对宁夏提出了自己的期许。(记者  杨晓秋 李徽)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