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构建智能化政务服务体系  倒推“放管服”改革加快步伐
宁夏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12 07:36:5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2019年,老百姓办事跑腿耗时越来越少、对服务满意度越来越高……这得益于宁夏为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出的一套“组合拳”。12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以更加彻底到位的简政放权、更加高效便捷的优化服务,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务大厅可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的宁夏”政务App第一批次有560个事项可掌上办理……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着力在搭平台、促改革、强服务上下功夫,一方面构建智能化政务服务体系,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立足于“互联网+”,我区着力构建智能化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区市县一体、线上线下一体、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畅通实体大厅、网上、掌上、自助终端四个服务渠道。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现有29个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分类“一窗受理”比例达到70%以上,90%以上事项进驻实体大厅,政务服务特别是审批服务事项基本上实现了由“分散办理”向“集中办理”的转变。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显著提升,全区近40个专业审批系统、964个县级以上审批机构全部接入“一张网”,90%以上的事项实现“网上办”,其中80%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今年还顺利实现与全国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进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体系,为政务服务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协同办理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我的宁夏”政务App上线运行,第一批次有560个事项可掌上办,3200多个事项可查可评。目前,“我的宁夏”政务App注册用户近20万人,日活跃用户3万人次,其中,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认定缴费、小微企业注册开办一条龙服务,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极大便利。

  我区还不断通过政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倒推“放管服”改革加快步伐。在简政放权上,自治区本级审批事项精简比例达68.3%,非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部“清零”,市县两级行政职权精简比例也达40%以上。将政务服务网延伸到园区,通过“店小二”代办服务,使企业一般事项办理不出园区。同时,开展“三减一提升”活动,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压缩办理时间19831个工作日,精简材料762个,压缩环节504个,取消一批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极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在协同服务上,推动政府各部门按一件事梳理审批事项,再造业务流程,在企业开办、工程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多评合一、多图联审等改革,开发建设网上电子审图系统、网上“中介超市”,形成主题套餐服务188个、上下联审联办事项60多个。目前,企业开办只需1天左右,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天以内完成。

  此外,全区2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了服务代办点,45个便民服务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5个事项“零材料”异地可办,有效缓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记者 周一青)

  “1+16”政策文件187项改革完成90%

  新闻发布会上,据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提出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服务更好、监管更严,力争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为此,我区制定出台“1+16”政策文件,聚焦减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降成本“四减一降”,提出187项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目前这些改革措施完成率达90%。

  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确保“1+16”政策落地见效。在政务服务方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通区内30多个政务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我的宁夏”政务App,组织实施全区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企业开办方面,企业开办最快不超过1个工作日;在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办理方面,推进“一网办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联合审图、多评合审、区域评估”改革,社会投资项目全程办理压减至40个工作日内;在降低用户成本方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多措并举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在电力包装方面,电力报装最快4天完成;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通过政策引领、资金支持、项目带动,大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记者 王溦)

  公安政务服务“一网办”业务办结率达98.6%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区公安系统坚持推进精准改革、集中攻坚,着力打造公安智慧服务“一张网”。其中,建成的公安政务服务“一网办”平台,主动融入全国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近600万人次,业务办结率达98.6%,群众满意度达99.8%。

  近年来,自治区公安厅优化网上服务流程,最大程度让企业群众共享“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成果。以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为突破口,打通对接22个内外部业务系统,特别是与人口、社区警务系统完全打通,实现户籍业务“闭环”流转,减少民警二次登陆,提高审批效能。建立服务事项“体系化、标准化、清单化、动态化”管理制度,定期梳理权责清单,307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打包上网、全程在线,278项做到“零跑腿”办理、90.5%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公安行政审批项目由126项精简为97项,公安厅本级精简为39项,交管事项申办“四减免”清理、减免材料75%,治安事项一次性取消13种不合理、不必要材料,出入境5种非关键性事项申办容缺受理、审批。

  公安厅还依托社区警务工作站,推行12项户籍业务“村级代办”,为农村偏远地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在人员密集区域建成“无人警局”,研发推广“宁警通”App等,真正把服务的窗口开在群众家门口。(记者 秦一舟)

  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跑”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聚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等问题,扎实推进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了审批事项清单化、审批时限可控化、审批流程重塑化、审批服务集成化、审批监管链条化。

  目前,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现审批事项清单化,将111项审批事项规范保留77项,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等全部制定并公布审批事项清单,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事项”;实现审批时限可控化,优化重构“四个阶段”流程,将政府投资项目分为房屋建筑类和市政工程类,社会投资项目分为5种类型,分别制定审批流程图,实现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和市政工程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115个工作日,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75个工作日,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5个工作日、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50个工作日,并将全流程审批环节嵌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每个环节审批时限进行“锁定”、在线管理。

  我区还实现审批流程重塑化,积极推进多部门联合作业的“大并联”审批方式,大力推行区域评估和联合测绘,面向全国试点放开宁夏图审市场,为项目落地提速;实现审批服务集成化,全区5市、14个县及宁东全部规范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制定“一份指南”“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等标准化规范,大幅提升办事便捷度;实现审批监管链条化,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中设置信用管理功能,与“信用宁夏”等系统联通,对申请人进行全链条信用监管,并制定了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办法和申请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记者 王溦)

  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让群众省心省事

  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加强协作配合、优化办事流程、精简收件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让我区涉及缴税、房产交易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材料由15-21项减少为3-7项,办理环节由7个压缩为2-3个。5个地级市企业类一般登记由20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新开办企业2个工作日、非新开办企业4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登记由30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

  目前,全区21个不动产登记大厅均设置了“企业专办窗口”,开通了“企业快速(绿色)通道”,涉企不动产登记无需叫号,优先受理。鼓励基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压缩办结时限,全区所有市县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和异议登记实现了即时办结。同时,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在自治区政务平台统一布设“宁夏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银川市等通过在银行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开通电子支付通道等,让群众办事省心省事省时。

  今后,我区还将加速实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2020年底前,全区5个地级市将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个人一般登记、抵押登记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企业类抵押登记时间全部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记者 周一青)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