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中国共产党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 文字头条
【高质量发展 追问2019】
机遇与挑战并行 宁夏民企发展路径咋调整
2019-12-22 08:02:18   来源:宁夏日报

  伴随着“放管服”改革日趋精细化,以及降本30条、人才强区、促进民间投资等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营商环境向好,宁夏民营企业砥砺前行,涌现出了一批以做酸奶起家的闫建国、喊出“好枸杞可以贵一点”的郝向峰、在商海里击水36年的曹广江,从机关走向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的王彦辉等为代表的敢于拼搏、善于经营的群体,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机遇与挑战并肩而行,此时的民营经济该如何调整发展路径?

  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记者日前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我区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区经济总量的49.2%,创造了60%以上的经济增长贡献和税收、7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创新成果、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截至目前,全区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近15万户,成为促进宁夏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近年来,我区在资源、市场、人才、资金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

  宁夏东升煤业是一家煤炭零售企业,年销售额1亿元左右。今年,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预计企业增值税与企业所得税累计减免30万元左右,“减免的就是省下来的钱,公司计划为全员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郭铭华的话语里,是满满的获得感。

  去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我区民企遇到流动性经营困难。自治区政府设立30亿元政策性纾困资金解民企之渴。“政府纾困救助,真是雪中送炭。”12月17日,中宁兴尔泰化工集团执行董事李兴元告诉记者:“自治区纾困资金利率执行同期限人民银行基准利率4.35%,按一年期计算,为企业降成本近70万元,减幅达42%。”

  产业引导基金则为我区民营企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自治区产业引导基金由宁夏国投集团进行市场化运作,主要投资我区工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宁夏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两年来,我们直投了包括晓鸣农牧、小任果业等民企,撬动社会资本跟投,有力支持特色农业、科技型等民营企业发展。”

  民营企业的发展痛点

  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小微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弱、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现象。一些民营企业仍以传统行业为主,产品附加值低,同质化竞争严重,核心竞争力不强,整体上低小散弱的特征依然存在,大多数处于产业链低端。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民营企业内部管理薄弱,有的存在过度融资、多头贷款现象;有的企业盲目铺摊子,导致债务违约风险增加。个别企业随意改变贷款用途,影响银行支持民企积极性。

  人才紧缺是制约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又一因素。宁夏宏宇科技公司总经理郭宏武告诉记者,民营企业最缺的是人才,是技术、管理和研发人才,“要么招不来,好不容易招来了,又留不住。”     

  聚集要素 提质增效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应该注重好不好、强不强、质效高不高的问题。”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马生元说,要让民企这块蛋糕口味更独特,就要加入以往别人没有用过的料,要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为其加速转型升级创造条件,促进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聚集。

  “以‘金融+’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建设为抓手,改善银企信息不对称。”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加快打造以大数据分析、信用评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分散于工商、税务、法院、海关、国土资源、环保等各个部门的小微企业信息整合,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严厉打击逃废债行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同时,银行也要不断创新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记者 时明霞)

  相关链接:

  不沿边不靠海,宁夏靠什么吸引外资

  从“宁夏制造”到“宁夏智造”:如何打造“硬核”竞争力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如何将“软服务”变成“硬实力”

  当夜经济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宁夏如何“点亮”夜晚

  “不包邮”的宁夏,应势起舞的核心竞争力何在

  创新驱动,点燃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