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丰收节 -> 葡萄酒节
“葡萄酒+旅游”美酒美景碰撞出一个未来
2019-09-23 09:43:56   
2019-09-23 09:43:56    来源:银川日报

  9月22日,山东人张维斌和朋友到银川来旅游,他们把游览的第一站定在了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酒庄的建筑风格以及品酒、酿酒等互动项目给他们留了深刻的印象。

  2007年,福建人陈德启将自己二次创业的梦想生在了贺兰山东麓的戈壁滩上,12年的辛苦经营,一排排挺拔的白杨树守护着葡萄种植基地。如今,这里一片绿洲。

  2002年,葡萄基地建厂,2004年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正式命名,目前,类人首葡萄酒销售至全国各地,并荣获多项世界级大奖。

  随着时间的长焦镜头一点点拉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有了轮廓。从戈壁滩上酒庄的建立,到如今“葡萄酒+旅游”的融合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这张“紫色名片”已成为我市独具特色的资源。随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葡萄酒+旅游”的发展模式,更是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再发新枝,实现了多元化、外向化、特色化的发展。

  “葡萄酒+旅游”美景美酒同赏

  在向导的带领下,张维斌和朋友进入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的城堡,参观了灌装生产车间后,来到酒窖迷宫,桶储区、瓶储区、地下酒吧区,在千余支各式各样的葡萄酒中,细细品味葡萄酒的故事;接下来,他们走进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区域,分别在宁夏产区厅、传奇厅、历史拾遗厅、光辉岁月厅了解了葡萄酒的悠长历史;又来到科普互动厅,通过“敏感的舌头”“快乐酒鼻子”等互动游戏,感受葡萄酒复杂多变的香气,了解葡萄的品种;在“快乐酿酒坊”,他们扫了二维码,定制了一瓶带有自己照片标签的葡萄酒;随后,专业的品酒师为他们带来一场精彩的品鉴教学之旅,详细地讲解了正确的品酒方法。一个多小时的游览,张维斌手机里留下了80多张照片。

  其实,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对葡萄酒的了解并不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打造了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模式,吸引游客先来参观、体验,再深入了解相关知识,这样的做法,既推广了旅游,又带动了葡萄酒销量,借助“葡萄酒+旅游”的融合发展,酒庄年参观人数达到20万人次。

  当天,张维斌还饶有兴致地来到宁夏志辉源石葡萄酒庄,与恢弘大气、充满欧洲元素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不同,这里秉承园林式理念,酒庄内除了拥有葡萄种植基地之外,还分布着椽柳、红柳林、海棠等植物,石头房子与水系相互交映,悠闲地漫步在休闲步道上,游客体验着江南一样的诗情画意。

  “来到银川,一切都很新奇,第一次参观酒庄,知道了葡萄酒的文化,又欣赏到了美景,很不错。”张维斌说。

  贺兰山东麓风光独好

  “如果籽是褐色的,就代表葡萄成熟了。”9月20日,宁夏类人首葡萄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清站在酒庄的院子里,给几个人讲解葡萄的相关知识。当天,德斯汀安葡萄酒学院的酿酒师课程在这里开课,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酿酒师、葡萄酒爱好者聚在一起学习、品鉴。

  “这儿是中国知名的葡萄酒产区,这里的自然条件、技术工艺及融合发展的优势超乎想象,我们将通过实操、观摩等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爱上这里。”该学院校长魏俊说,经过前期在中国各产区的筛选,最终决定将课程安排在贺兰山东麓。

  9月,正是葡萄收获的季节,赤霞珠、霞多丽、西拉等品种渐次成熟。在郁郁葱葱的葡萄种植园里,满眼都是忙碌采摘的身影,听着舒缓的轻音乐,走进地下酒窖,开榨酿造的酒香令人沉醉。看着一串串葡萄从采摘到酿造成酒的全过程,游客们感知着时间的味道。葡萄和葡萄酒为银川的经济发展注入着新的活力。

  据了解,目前我市酒庄建设初具规模,建成投产葡萄酒庄(企业)58个,加之银川西线旅游的优势,葡萄酒与旅游结合起来,对于旅游深度的延伸和增加葡萄酒的附加值起到很大的作用,不仅提高了大家对产品的认识,还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及贺兰山东麓的自然风光。我市将继续按照“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的思路,促进葡萄酒+旅游的发展。

  “以前只喝过葡萄酒,没想到在银川,还能看到葡萄酒的前世今生。”如今,已有不少人慕名而来。

  创新融合为全域旅游辟新路

  旅游业像一个扁担,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另一头依托着绿水青山。

  出生于福建晋江的陈德启2007年来到宁夏考察。当时,大片荒滩戈壁的贺兰山东麓却成了他梦想二次发芽的地方。他大胆地决定在这里种葡萄,酿造具有世界级优质品质的葡萄酒。

  为了能把眼前的荒地开发出来,陈德启穿上布鞋草帽,住进彩钢房、吃着泡面,带领工人防风固沙。戈壁滩上风沙大,要想种出葡萄,就得先造林,陈德启引进滴灌系统,将万亩戈壁滩按一定面积划分成小块,四周全种上白杨树,仅树苗就花了近亿元,整个滴灌系统更是耗资超过2亿元。

  “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如果生态不好,葡萄就长得不健康,除了要好技术支撑,好的环境条件也很重要。”陈德启说,如今,戈壁变成了绿洲,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像一排排卫士,守护着他的葡萄园。酒庄内的葡萄酒早已量产,陈德启的关注点也转向了葡萄酒产业带动的全域旅游。

  只有立足品质化、挖掘文化内涵、突出地域特色,才能吸引游客、赢得市场。为此,各个酒庄从规划设计入手,引进建设了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项目,有凸显休闲慢生活的、有古典中式的……几年间,一座座酒庄拔地而起。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提高贺兰山东麓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旅游及葡萄酒产业发展相关部门也围绕酿酒DIY、葡萄采摘、酒庄摄影等,打造了葡萄酒特色旅游线路,先后组织朗诵、文艺演出、美食节等体验性、参与性强的活动。借助独特的资源,贺兰山东麓将旅游与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完美融合,为银川全域旅游在创新发展中找到了一条突破式路径。(记者 盛晓芳 肖梦琪)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