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丰收节 -> 葡萄酒节
从一粒红葡萄到一瓶贺兰红——
葡萄酒自酿体验活动人气高
2019-09-24 07:08:23   
2019-09-24 07:08:23    来源:宁夏日报


<p>  9月23日,演员在表演舞蹈《丰收的旋律》。当日,全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八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闽宁镇主会场启幕。   本报记者 王洋 摄</p>


  9月23日,演员在表演舞蹈《丰收的旋律》。当日,全区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八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在闽宁镇主会场启幕。记者 王洋 摄

  采摘、穗选、除梗、粒选、发酵、浸渍、陈酿、瓶装……这是从一粒粒红葡萄到一瓶瓶贺兰红葡萄酒的酿造过程。9月23日,在宁夏“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八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上,葡萄酒自酿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现场参观者的眼球。

  自酿展示活动现场,只见贺兰红葡萄酒自酿工作人员站在除梗机分选台前,将提前采摘好的葡萄整串放入进料口后,经除梗机作业,很快从果粒出料口便滚出一粒粒脱去果梗的葡萄,圆润的果实“躺在”分拣台上,等待着工作人员的挑选。“接下来,就是人工筛选过程,我们要把里面的青果、烂果和泥果全部挑出来,青果就是青涩还未成熟的果实,烂果就是有伤的果实,而泥果则是粘了很多泥土的果实,这些都是不能要的。“工作人员边说边现场进行演示,剩下的葡萄就通过分拣台进滑道,传入生产车间。

  “进入生产车间,也就要正式开始酿酒了。”工作人员介绍,总体来讲就是要经过发酵环节,它其中又包括酒精发酵、苹果酸乳酸发酵等环节。“发酵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把葡萄里的糖分转换为酒精,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脱糖”,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个月左右。发酵结束后,就将进入陈酿区,要装入225升的大橡木桶,陈酿至少需要1年,有的则需要更长时间,陈酿环节也是酿酒过程中时间最长的环节”。

  “是不是陈酿的时间越久,酿出来的红酒品质就越好?”现场,一位参观者问道。

  “这可不一定,陈酿时间是根据葡萄的品质来定的。这相当于我们人穿衣服,比如肩宽的人就更适合穿风衣一样。”工作人员风趣地向大家解释道,葡萄酒来自于葡萄,它的酿造就是要把葡萄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最大。

  “我们以前喝红酒,总听别人说,红酒要提前打开醒一会儿再喝,是这样么?”

  “首先,我们要了解醒酒就是把木塞打开之后,把酒倒进醒酒器里,促进酒的氧化,让昏睡的葡萄酒从睡梦中‘醒’过来,散发出应该有的芳香和美色。”工作人员回答,“简单地说,就是一杯酒因为熟睡了太久,所以就得让它重新苏醒过来,这里面其实有着化学作用。但并非所有的红酒都需要提前醒酒,需要提前打开醒酒的多指陈年的酒,新酒基本就不用醒了,陈年的酒一般指三到五年以上的酒。还有一种判断方法就是,可以先打开它品尝一下。如果味道很适中且没有酸涩的感觉,则不需要进行醒酒。如果尝起来觉得很酸涩,则要进行醒酒。

  活动现场,众多参观者们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解,一边兴趣浓厚地纷纷加入葡萄酒自酿体验环节中。(记者 王婧雅)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