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 -> 文字头条
陶彦荣:只为万家灯火明
2019-08-19 06:39:22   来源:宁夏日报

  陶彦荣有套“绝活”:背对服刑人员,对方只要一句“报到”,他就能准确喊出对方的名字。

  作为石嘴山监狱三监区监区长,陶彦荣每天对服刑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观察对方行为,对每个声音都熟记在心。在全区监狱系统工作推进会上,他的“听声辨人”被列为特殊警务技能进行了展示。

  陶彦荣每天早晨都会提前一个小时进入监管区,逐项检查每一个工作环节,哪怕是给服刑人员发药的小环节都要做到“发药到手、见药入口、咽下再走”,为的就是做到万无一失。

  在监区工作,不仅要当一名好警察,还得做一个好“老师”“好医生”。对于服刑人员的心理矫治,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十分考验耐心。

  一次,两名服刑人员发生争执,面对干警的询问,王某恨恨地说:“我就想弄死他,我也不想活了。”直觉告诉陶彦荣,事情并非表面上这么简单。他立即安排干警对王某家进行家访。原来,王某父亲早逝,母亲瘫痪在床,妻子不辞而别,3岁的女儿由王某的姐姐抚养。陶彦荣一次次找王某谈话,对什么事都表示无所谓的王某,当看到家访视频中的母亲和女儿时,终于卸下防备,泪如雨下。“陪他交交心,陪他哭一场”,陶彦荣的这一方法,赢得了服刑人员的信任与尊重。

  从警的19年里,陶彦荣曾连续12年没有回家过团圆年。爱人说:“你陪服刑人员的时间,比陪家人的时间多得多!”孩子说:“爸爸,你答应陪我,又骗人!”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个时候也是服刑人员情绪最为波动的时刻,需要有人积极疏导。为了千万个家庭团圆,为了保一方平安稳定,陶彦荣在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守护。今年,陶彦荣获评自治区级第五届“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称号。(记者  秦  磊)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