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精心呵护母亲河 -> 发展为要
七十载砥砺前行 对外开放谱新篇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七
2019-12-19 16:58:37   
2019-12-19 16:58:37    来源:自治区统计局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夏经济经历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的历程。进入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创新举措,优化环境,创新性的构建全国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开放的气魄,开放的胆识,促进全区对外贸易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全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对外贸易成绩斐然

  (一)宁夏对外贸易发展的历程

  改革开放以前,宁夏对外贸易在国家实行集中统一的计划外贸体制下,发展受到很大制约。1958~1979年间,宁夏只有少量初级产品经天津口岸出口,工业产品基本上是执行国家的外贸收购计划,由国家统一出口,只有纯毛提花毯、石膏等少量产品直接向苏联、朝鲜等国出口,外贸事业在一个非常低的起点上起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为宁夏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

  1980-1990年,宁夏对外贸易从收购调拨发展到全面自营。1980年,宁夏除积极扩大收购调拨业务外,还经国家外贸部批准,争取到枸杞、发菜等部分土特产品和甘草等中药材的自营出口权,实行土特产和中药材等少部分商品直接出口业务,结束了宁夏单靠调拨出口的历史。1985年起,国家进一步放开外贸经营领域和范围,除涉及国计民生的部分商品由国家指定企业统一经营外,其余商品的经营权全面放开。这一阶段,宁夏各类外贸企业实现全面自营出口,并成为出口创汇的主要力量。

  1991-1999年,宁夏外贸进出口稳步发展,1991年国家通过调整和改革汇率机制、统一外汇留成,创造平等竞争环境,大力推行外贸企业自负盈亏,实行“统一政策,平等竞争,自负盈亏”的新外贸体制。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宁夏外贸企业克服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巨额债务包袱的羁绊,全面完成了专业外贸公司股份合作制改革。

  2000年至今,宁夏外贸进入多元化全方位开放阶段。宁夏抓住我国加入WTO和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深入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战略。2003年自治区在国家扶持出口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将外贸经营资格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市,进一步密切银贸、税贸、关贸协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强化服务机制,并建立一系列出口奖励制度,增强了企业经营的灵活性,调动了企业经营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宁夏积极构建空中、陆上丝绸之路,开放通道服务于开放型经济、服务于国家战略作用逐步提升。2008年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进入全方位深层次对外开放阶段。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少数民族地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全新的视角和创新举措,提出了构建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大战略构想,2012年9月10日,国务院同意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标志着我区成为我国内陆地区第一个对外开放试验区、全国首个以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同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银川综合保税区。

  宁夏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坚持全方位开放,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提高了宁夏在全国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成功举办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博览会,深入推进中阿经贸合作交流。灵武羊绒工业园、中国(吴忠)产业园、贺兰生态纺织园区等外向型产业基地不断完善。开通多条国际航线和货运包机,为开放型经济创造更加便捷的互联互通优势,开放宁夏的新格局已然成型。

  (二)对外贸易规模取得突破性大发展

  1.进出口规模不断攀升。1958年自治区成立之初,全区进出口总额仅为704万美元,经过20年的发展,1978年增加到2962万美元,20年间进出口累计3.22亿美元,年均增长不足8%。改革开放后,宁夏抓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机遇,加快对外开放步伐,2001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5亿美元大关,2006年突破10亿美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对外贸易加快发展,2018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7.81亿美元,是1958年的537.1倍,年均增长11.0%;是1980年的80.9倍,年均增长12.2%;是入世前2000年的8.5倍,年均增长14.7%。

  2.进出口主体不断壮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外贸企业依据国际市场的需求,从自身的优势出发,确立出口商品发展规划,不失时机地把握国际、国内市场机遇,对外贸易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外贸企业专业进出口公司、自营进出口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各路大军齐创汇的新型外贸格局。目前,全区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有三千多家。2018年,全区对外贸易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83家,进出口超过亿元(人民币)的企业有64家。

  (三)对外贸易结构不断优化

  1.多种经济成分的贸易格局形成。随着外经贸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外贸经营权的进一步放开,宁夏努力降低门槛,打破了20世纪80年代外贸公司独揽进出口业务的局面,全面实现了对外贸易经营主体的多元化。近年来,全区相关部门积极落实保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以退税、融资、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为主的贸易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一大批民营企业已成为拉动全区外贸进出口增长的新动力。2007年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出口额占全区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2.2%,比1995年提高46.4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了公有制企业的比重额,成为宁夏对外贸易主体。2018年,全区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177.4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比重达71.2%,其中出口占全区出口总额比重达76.4%。

  2.市场多元化取得新突破。20世纪90年代初,宁夏出口市场主要是以西欧、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港澳地区为主。截止2018年底,越来越多元化的对外开放,让宁夏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进出口贸易伙伴,遍及五大洲,真正实现了贸易全球化。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形成稳固的传统市场,且对外贸易额一直占一半以上。作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宁夏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外贸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一带一路” 支点承载力。2018年,宁夏与“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进出口73.39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29.5%。

  3.贸易方式呈多样化发展。宁夏从过去以出口为主的单一贸易方式,逐步发展成为多种贸易方式并存的新局面。特别是随着银川综合保税区平台功能不断显现,全区加工贸易发展进入新阶段,加工贸易业务强势突起,所占份额持续扩大。2018年,全区加工贸易实现进出口30.5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比重为12.3%,比2013年提高了11.9个百分点。一般贸易实现进出口214.0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比重85.9%,仍居主导地位。

  4.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0年以来,宁夏积极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战略,不断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和科研开发的支持力度,加快出口商品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培育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出口。逐步形成了以新材料、特色医药、冶金、机电和农产品为主的出口产品集群,如以钽铌铍新材料出口创新基地,以盐酸四环素、红霉素、泰勒菌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生物医药基地。出口集群的发展使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质量和附加值不断提高,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达九成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的出口比例不断扩大,产品的质量、档次也大幅度提高。2018年,全区机电产品实现进出口45.98亿元,其中出口31.4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实现进出口6.22亿元,其中出口3.30亿元。

  (四)综合保税区引领开放作用提升

  银川综合保税区从2012年设立以来,围绕“引领全区、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定位,立足我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及“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和综保区功能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全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我国向西开放的先导区、中阿投资与贸易合作的先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了我区对外开放布局。2018年,银川综保区实现进出口额73.00亿元,占全区进出口总额的29.3%。

  二、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取得新进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宁夏利用外资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到面的逐步发展过程,通过大胆利用外资和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建设资金的不足,促进了企业的技术革新,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增加了就业机会和开放空间,增强了出口创汇能力,促进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一)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1983年12月,自治区首次召开了利用外资工作会议,1984年,宁夏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但直到1991年,外商直接投资依旧发展缓慢,到1991年年底,宁夏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二十多个,协议金额1528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74万美元。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和党的十四大精神的指引下,对外经济工作空前活跃。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了全区第一次对外开放工作会议,重新修订出台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积极加强投资“软”“硬”环境建设,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招商引资的新格局,外商直接投资在宁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两年间(1992-1993年)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64家。特别是1993年一年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81个,协议投资总额达1.1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190万美元,分别是前9年累计的1.7倍、2.7倍和1.3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加速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开放投资环境,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发展吸引力不断提升。截至2018年年底,全区累计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93个,合同外商直接投资金额81.71亿美元,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22.61亿美元。

  (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和领域不断拓宽

  随着投资领域的逐渐扩大,来宁投资的外商由1991年的香港、美国、德国等5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到目前包括日本、新加坡、波兰、马来西亚、新西兰、印度、独联体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全区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外商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1992年以后,外商除继续在宁夏投资生产型项目外,还投资交通、商贸服务、房地产开发、电影放映、融资租赁、小额贷款等领域。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利用外资比重提高。2018年,全区一、二、三产业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比重分别为10.4%、84.1%和5.5%。

  (三)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利用外资是对外开放的具体实践,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随着利用外资领域由餐饮、农业等传统行业向机械、冶金、化工等自治区重点行业延伸,外资在促进自治区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一批世界跨国公司落户宁夏,在带来投资的同时,外商投资企业在技术、管理以及经营理念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推动了宁夏经济和企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步伐。麦德龙、屈臣氏、星巴克、优衣库等一批外资零售巨头的入驻进一步提升了宁夏商业企业档次,推动了宁夏消费品市场的发展。新加坡佳通轮胎、奥地利奥钢联、加拿大加铝集团、挪威埃肯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宁夏,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区内乃至国内的行业排头兵。长城须崎铸造股份有限公司、银川恩德风电有限公司、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等一批高科技外商制造企业经营业绩喜人,有力促进了行业内产品结构的调整与行业发展。2018年,全区外资企业实现进出口46.56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18.7%,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成效显著

  宁夏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工作始于1980年,随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和外经贸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由20世纪80年代承担国家援外任务或分包工程和劳务分包,逐步发展到自主境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涉及建筑、服务、轻工、建材、纺织、电力、煤炭、冶金、机电、矿业、外贸等领域。发展规模也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的高位运行,90年代的平稳发展,21世纪的恢复性增长的过程。2013-2018年,全区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1.56亿美元,年均增长20.4%。

  改革开放以来,宁夏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自1990年宁夏饮食公司到马来西亚开办餐厅,揭开了宁夏企业境外投资的序幕以来,特别是自2000年以来,自治区政府大力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投资领域已从发展初期的贸易、餐饮服务为主逐步拓展到独资建厂、资源开发、技术咨询和营销网点的建设等领域。投资地域主要分布在美国、罗马尼亚、日本、南非、伊朗、蒙古、捷克、俄罗斯、马来西亚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重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宣传推介宁夏,为双边政府间经贸交流合作、项目洽谈对接提供服务,同时密切与驻外经商参处、商协会联系,掌握所在国政治、法律、市场、劳工政策法规,为“走出去”企业在境外投资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宁夏“走出去”企业的群体持续壮大,对宁夏开放型经济的带动作用日渐增强。

  四、国际旅游业稳步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际旅游只是外事工作的一部分,主要服务于对外友好交流,近年来,自治区以建设全域旅游为契机,加快推进美丽宁夏建设,挖掘黄河文化等瑰宝,借已经在国际上形成赞誉的旅游品牌之势,喜迎八方来客,做大做强宁夏国际旅游,务实推进国际旅游交流合作。我区客源市场已遍布全国各地和世界近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智慧旅游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旅游高质量全域发展,旅游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8年,全区接待入境游客88204人次,是1990年的45.2倍,是2012年的4.6倍,2012-2018年,年均增长28.6%;国际旅游外汇收入5587.1万美元,是1990年的152.7倍,是2012年的10.2倍,2012-2018年,年均增长44.3%。

  七十年来,宁夏对外开放经历了曲折艰难,也创造了辉煌成绩,但是距离贸易强区还有很长的路,粗放型的贸易增长方式仍未扭转,未来对外贸易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强筋壮骨才能更好扛大梁。七十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展望未来,我们要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深化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扩大对外经济合作领域,大力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促进宁夏外向型经济再上新台阶,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统计局)

【编辑】:张纡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