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精心呵护母亲河 -> 文字头条
昔日沙漠戈壁滩 如今瓜菜产业园
2020-04-13 11:46:59   
2020-04-13 11:46:59    来源:石嘴山日报

  4月7日,风和日丽,在平罗县高仁乡六顷地村的瓜田里,六顷地村“瓜王”常昊小心翼翼地栽种育好的瓜苗。

  “家里种了10亩西瓜,每年瓜刚熟,就有好多客商来抢购。加上套种菟丝子的收入,一亩地一年能净挣4000多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常昊说。

  六顷地村东临毛乌素沙漠,西靠黄河,空气干燥。虽然背靠黄河,但砂质土壤不保水、不保肥,传统的玉米、小麦等作物产量低,农民收入难以提高。西瓜的试种成功给六顷地村农业发展带来了转机。

  “沙质土壤,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这些都非常适合西瓜生长。”平罗县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张涛说。2006年,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成立,让六顷地村的西瓜种植走上了专业化的路子。在合作社的引领下,西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近年来,随着“乐海山”西瓜品牌的打造推广,六顷地村的沙漠西瓜受到各地客商青睐,远销北京、天津、成都、西安等城市。如今,合作社已发展到780户农户,今年种植1.6万亩沙漠西瓜,每亩产量在4000公斤至6000公斤。

  “西瓜躺在沙漠中,睡在黄河边,不但口感好,西瓜皮、西瓜籽还可以药用。现在西瓜种植已经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去年村里一共种了3000多亩西瓜,平均亩收入3000多元,户均西瓜收入达2万多元。”六顷地村村支部副书记张学山介绍,六顷地村周边3个乡镇西瓜种植面积已达2万余亩,带动周边农户2000余人,“乐海山”品牌被自治区评为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平罗沙漠西瓜获全国地理标志认证,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的亮丽名片。

  昔日河东沙漠地,如今瓜菜产业园,说的就是六顷地村“乐海山”沙漠西瓜产业园。占地500亩的园区内,整洁的道路两旁,一座座覆膜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鲜嫩的瓜菜秧苗长势喜人。连栋生态采摘园里,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生态长廊、农家小院、日光餐厅坐落其中,现代化智能温室和生态自然景观有机融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在产业园一角,村民王宝军正驾驶着拖拉机给瓜地覆膜。王宝军家有40亩地,过去忙碌一年也就挣个3万多元,近几年,村上特色种植、养殖合作社遍地开花,王宝军也打起了小算盘。“我把20亩地流转给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每年收入6000多元,剩余的20亩地和附近的牛场签了订单,种植青贮玉米,每年能收入2万多元。腾出手再到合作社打零工,每年也能挣个2万多元,这样算下来,一年挣个五六万元不成问题。”王宝军说。

  产业兴旺,群众富裕,乡村才能振兴。

  近年来,六顷地村结合村庄实际,依托当地农林资源,借助全域旅游聚集效应,以绿色农业为基础,以乐海山沙漠西瓜为产业核心,以美丽家园建设和体验田园风光为依托,在发展过程中,注入西瓜元素、沙漠元素、黄河元素。目前,六顷地村已建成日光温室1座,连栋温室1座,大跨度全钢架拱棚40座,占地面积100亩。建设露地瓜菜新品种展示区30亩,展示瓜菜新品种100多个。六顷地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国家科技部评为“西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被石嘴山市评为石嘴山市河东现代农业示范区。

  景在村中、人在绿中、美在心中。如今,“破茧而出”的六顷地村,正朝着人居环境美丽、特色产业崛起、发展美丽经济的乡村升级版前进。(记者 侯晓杰 米振卿 周丽华 马正礼)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