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精心呵护母亲河 -> 文字头条
银川市:强化河长制 引领“河长治”
2020-04-26 10:39:31   
2020-04-26 10:39:31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市794名四级河湖长齐发力,让415条沟道、88处湖泊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强化河长制  引领“河长治”

  【核心阅读】

  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富、因黄河而美,黄河成就了“塞上江南”。对于银川而言,如何做好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守好改善生态环境这条生命线,既是一道确保安康的生命题,也是一道亟需破解的发展题。

  曾经的二排沟居民谈之色变

  银川市第二排水沟,是银川市生活污水及雨水排水退水的重要通道,但是,一说起二排沟的过去,这里的居民都谈之色变。

  兴庆区大新镇大新村村民王仕耀说,以前的二排沟环境脏乱差,上游医院、造纸厂的废水都排到这条沟里,臭得人都不敢接近。

  不仅是第二排水沟,曾经的银新干沟、四二干沟、永二干沟等6条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断面检测,都是劣Ⅴ类重度污染水质。银川市水务局水利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少勇介绍,原来的沟道、渠道都有管理部门,但是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没有一根主线将这些责任串起来。

  改善入黄水质,提升水生态质量刻不容缓。如何牵总,谁来管,怎么管?落实“河长制”成为保护黄河的关键。王春华是第二排水沟大新镇段的河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沿着沟道仔细排查污染隐患,每次巡河他都要打开巡河通APP,对巡河情况进行记录上报。水草多了,有垃圾了,他就要第一时间组织人手进行清理。

  “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村级的河长、巡河员、保洁公司和广大市民都要参与进来,这样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实,才能让二排沟长期保持优美。”王春华说。

  实施河长制环境大变样

  自河长制实施以来,我市对第二排水沟实施了一系列“大手术”,清淤截污、建设湿地、沟道砌护、封堵沿线排污口,记忆中的第二排水沟逐渐重现往日“容颜”。只有落实河长制才能让河长治,第二排水沟就是生动的实践。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却是:我市部分县级河长有效巡河率只有30%左右,部分沟道仍存在垃圾入沟问题居多,偷排问题死灰复燃的现象。杜绝河湖长只挂帅不出征,确保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河长办在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河长是否巡河,巡了几次,时长以及巡河的里程都能通过APP显示出来,如果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直接上传到平台,我们会通过这个平台转交给各县(市)区或者相关单位进行限期督办。”银川市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郭宗骅说,如果是河湖长履职不到位,还会及时进行提示或者通报,用这种手段来倒逼责任落实。

  不仅要管好,而且更需要在思想深处“闹革命”,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河湖。通过搬迁污染企业、退出养殖产业,入黄排水沟全部纳入排污监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全部提标改造,进行湿地扩整连通等一系列工程,全市794名四级河湖长,让415条沟道和88处湖泊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母亲河气色逐日向好。

  在北大沟湿地,包括第二排水沟在内的九大入黄排水沟,经过滨河水系的净化,最终在这里汇集,再从这里排入黄河。

  据统计,自去年6月份以来,银川市所有入黄沟道的水质稳定在地表Ⅳ类,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明显。

  赵少勇介绍,下一步,将采取不定期督查暗访的方式,督促各级河长定时巡河,加强河湖保洁,开展日常河湖管理工作。同时推进重点治河落地项目的实施,按照源头治理、终端提升、末端兜底、水岸同治的工作思路,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记者 张斌斌 兰菁)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