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精心呵护母亲河 -> 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河两岸是我家】黄渠桥镇马乐糖麻丫:传承老味道 留住家乡味
2019-12-25 15:04:09   
2019-12-25 15:04: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名。

  万里黄河自中卫市南长滩入宁夏境,流经397公里,过中卫、吴忠、银川,由石嘴山市麻黄沟出境,流经宁夏五市中的四市。虽然流经宁夏境内仅占其总长的十三分之一,但黄河母亲却将最大的恩宠赋予宁夏,造就了自古便名闻遐迩的塞上江南。唐代诗人韦蟾千年之前已咏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佳句。

  秋末冬初,宁夏新闻网记者沿着黄河岸边一路行走,重新感知母亲河的温度,见证黄河岸边百姓生活的巨大变迁,捕捉那些寻常生活中的幸福。

 

石嘴山市平罗县黄渠桥镇马乐糖麻丫:传承老味道 留住家乡味

  说黄渠桥是美食名镇,真是名下无虚。除了鼎鼎大名的爆炒羊羔肉,还有烩小吃、老豆腐、扁豆凉粉、麦芽糖、羊杂碎、糖麻丫……近年来,随着交通日益便捷,黄渠桥的“糖麻丫”成了这里名副其实的“带货王”。

  听读音,不知道的人会误以为糖麻丫是某种“鸭”,其实,糖麻丫和鸭一点关系也没有,是当地的一种特色面食,因外形和颜色颇似烤鸭,所以被本地人戏称为“糖麻丫”。

  糖麻丫可算是宁夏最出名的甜点,制作方法颇为讲究。先用酵面加温水进行发酵,当面盆里的面成气泡有酸味时加入面粉进行鞣制成面团,醒发8小时后面团成蜂窝状后,把发好的面团加入碱、鸡蛋、胡麻油、白糖、生面粉,进行鞣制,直到揉均匀。把面团好成长方形,摸上油酥对折,油锅八成热下锅炸制,炸好之后进行灌糖。

mmexport1577066453612.jpg


  “怎样让糖麻丫颜色鲜亮有嚼劲、甜而不腻不软塌?看似简单的制作其实有着很多小‘秘方’。”马乐糖麻丫店主马爱萍告诉记者,糖麻丫在发面、炸制环节都有诀窍,精髓必须是纯胡麻油炸制,颜色清亮炸至紫红色时捞出,看着就会有食欲。

  刚出锅不久的糖麻丫放进嘴里,外脆里酥,甜香绵软,伴着蜂蜜的清香,老少皆喜,吃一个想两个。如果此时再来一杯传统八宝茶,那滋味堪称无敌。马爱萍说,“糖麻丫是黄渠桥人的祖传手艺,也是传统家常的面食。我老公马乐是镇上最早一批制作糖麻丫的师傅。如今,随着人们的口味不断转变,我们也在不断改良,以前讲究劲道,现在讲究沙软。

  在黄渠桥镇,街边除了爆炒羊羔肉之外最多的就是“正宗糖麻丫”的招牌了。

mmexport1577066446494.jpg

  “我经营糖麻丫店时间不长,目前由我和姐姐打理,为了保证新鲜,每天早上五点就开始忙乎,八点会迎来第一批客人。”马爱萍一边招待客人,一边介绍,她家的糖麻丫每日销量在100到200个之间,除了本地顾客外,银川、吴忠也接受预订。她们第一批发往上海的糖麻丫已经到货,虽然运费不低,但是想到在外打拼的家乡人能够吃上家乡的味道,她的心里还是感到很满足。”

  马乐家的橱柜里放着好几个奖状,2018年获得平罗县黄渠桥镇政府颁发的黄渠桥镇中式面点制作比赛二等奖,2019年获得平罗县特色旅游名小吃称号。

  马爱萍说,“糖麻丫是黄渠桥的传统美食,我们要将这个手艺世代传承下去,借助网络走向全国,打开黄渠桥的知名度。”(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祁瀛涛 杨泠然/文/图/视频)

  【征集】宁夏新闻网同步在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开设话题“黄河两岸是我家”,欢迎您向我们讲述关于黄河、关于家乡、关于幸福生活和时代变迁的故事,您也可以将家乡的故事和老照片发送至邮箱:55597685@qq.com,让我们共同点赞家乡,抒写黄河岸边的时代故事。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