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护战 -> 评论播报
绿水青山映蓝天
2019-05-10 16:13:01   来源:宁夏日报

  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的重要文明形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之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保护生态环境,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宁夏全力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初战告捷,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开门红”。回首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区投入环境污染治理资金30.41亿元,较2017年的8.32亿元增长265%,是我区历史上环保资金投入最多的一年。年初,自治区召开污染治理重点任务现场交办会,一次性给各地交办生态环保重点任务511项、重点项目1138项,同步下达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先后2次开展全区性督查督办,全力确保生态环保大投入、大治理取得大成效。《宁夏生态保护红线》《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条例》《推行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模式》等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森林覆盖率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新的一年,我区将继续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幅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的美丽新宁夏画卷正在向我们徐徐展开。

  ——编者的话

  1 月

  1月15日,自治区政府召开水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确定采取硬措施、硬办法、硬机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力的手段,推动解决水环境突出问题,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2 月

  2月10日,自治区对外公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归纳整理出41个问题,对问题的整改实施清单制管理,逐项明确责任单位、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拉条挂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

  3 月

  3月22日,自治区召开污染治理重点任务现场交办会,一次性给各地交办生态环保重点任务511项、重点项目1138项,同步下达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当年我区2次开展全区性督查督办,全力确保生态环保大投入、大治理取得大成效。

  4 月

  4月10日至1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调研黄河保护治理工作,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出重拳、下狠手,综合施策、压实责任,切实保护好治理好黄河母亲河。

  5 月

  5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对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和修复工作给予通报肯定,认为宁夏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要求,把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态度坚决、政策到位、全力攻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6 月

  6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宁夏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银川召开。这次“回头看”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达目的决不松手。6月30日,自治区发布《宁夏生态保护红线》。

  7 月

  7月,我区选定3个禁止开发区和2个乡镇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从工作流程、技术方法、管理程序、预算投资等方面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的勘界定标工作模式。

  8 月

  8月13日至17日,我区开展污染防治重点任务督查,全面检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等情况,推动各地加快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大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治理。

  9 月

  9月7日,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从源头上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要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加强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与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10 月

  10月1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宁夏反馈“回头看”及专项督察情况,认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特别是2017年6月以来主动担当、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推进落实不力的问题,一些整改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

  11 月

  自治区政府开展第二轮全区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督查检查。11月29日,《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条例》出台。

  12 月

  石泰峰、咸辉等自治区领导调研督办各自包抓的环保重点任务。灵武原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42家企业全部拆除退出;泰瑞制药和宁东散煤场等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38座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退出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银川市金凤区,碧绿的水系与葱密的植被交相辉映,斜拉桥与错落有致的楼宇共同构筑出一幅湖城美景。

  全区环境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达到160个,基本覆盖了5个地级市城区、大部分县城、部分重点工业园区和黄河干支流、主要湖泊、重点入黄排水沟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图为我区环境监测人员现场采样。

  全区城市建成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图为银川市燃煤锅炉拆除现场。

  西吉县西滩乡境内梯田绚丽多彩。西吉县以治水治污为目标,加快推进葫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流域内环境综合整治。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广场东街,环卫部门进行城市道路洒水降尘作业。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