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护战 -> 评论播报
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
—— 一论坚决打赢贺兰山生态保卫战
2020-06-02 20:42:15   来源:宁夏日报

  只有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才能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我区近日制定了加强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的相关方案。这对于巩固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进一步做好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作,全面提升贺兰山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的要求和“建设美丽新宁夏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题词要求,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抓好生态环境保护都是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

  “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被称为宁夏“父亲山”的贺兰山,千百年来一直护卫着宁夏川,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极为特殊的重要意义。历史证明,没有贺兰山就没有沃野千里的宁夏平原,没有贺兰山就没有银川城!现实也一再警醒我们,一旦贺兰山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造成的生态损失和经济社会危害,必是我们不能承受之痛!破坏贺兰山,就是毁坏宁夏人赖以生存的家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必须高度重视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我区打响了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关停退出保护区内多年存在的矿山及其他企业,并加大投入集中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要清楚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保护贺兰山必须统筹考虑、综合施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无论是自然保护区内还是保护区外,都不允许有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事情发生,都不允许越雷池一步。只有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加快生态破坏区域的系统化治理、一体化修复,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今天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才能向中央、自治区和广大人民交出负责的、合格的答卷,才能真正守护好传承好大自然赋予的这一宝贵财富。

  绿色之路已经开启,不容回头。面对打赢贺兰山生态环境整治这一场关键“战事”,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把贺兰山作为一个整体来保护”的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态度、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魄,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扎实做好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