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 企业经济发展
腾笼引凤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银川经开区探索集约用地新模式
2019-05-04 17:44:45   来源:银川开发区

  4月25日,全区的100多位“土地集约利用”观摩团的成员来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隆基硅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对银川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进行观摩。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全力发展战略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不断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助力打造千亿级升级版银川经开区。

11.webp.jpg

  多措并举,为土地“瘦身”提供政策保障

  “2017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相继制定出台了《银川经开区转办土地登记工作规定》、《禁止目录》、《限制目录》、《银川经开区闲置低效土地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银川经开区闲置低效企业土地收购处置方案》、《银川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办法措施,,有效监管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积极敦促企业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完成全部建设内容,确保项目集约高效利用土地。”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梅向观摩团成员详细介绍了银川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情况。

  截止2018年底,银川经开区通过对396家企业实地摸排调查、查阅基础资料,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基础上,梳理出闲置低效企业235家,占地面积约11903亩。制定了《银川经开区土地做除法实施方案》、《银川经开区原金凤工业集中区土地做除法实施方案》,对低效用地进行分类梳理,并结合实际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在项目引进、设计审查等方面,银川经开区加强规划控制,鼓励开发和使用标准化、定制化厂房;在规划管理部门出具工业用地规划设计条件时,增加容积率下限要求;引导入驻的企业利用存量土地改扩建多层厂房或实施改造加层来增资扩股、扩大生产,提升土地开发强度;严控增量用地和优先使用存量用地,2015年至今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建设用地938.13亩,2019年一季度启动建设的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进出口加工基地项目等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43.4亩。

  腾退“低效益”,迎来“高精尖”

  积极推进土地“做除法”,实施“三旧改造”、“腾笼换鸟”、“退二进三”,鼓励企业内引外联,关停并转,发展银川经开区主导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以政府收回土地方式为主,合作、转让、退出、租赁等形式并举的鼓励措施,加大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处置工作,全面提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和土地效益。充分发挥经开区管委会桥梁纽带作用,分别促成力成电器、顺宝钢结构、中田特种车辆公司转让土地及旧厂房用于银和半导体二期、华承轴承、中太镁业公司新项目用地,化解闲置低效土地约344亩,厂房等建筑面积约43000平方米。

  “截止目前,银川经开区已累计盘活闲置低效企业38家,面积约4200亩,其中盘活闲置土地企业19家,占地面积约1600亩;盘活低效企业19家,面积约2600亩,盘活闲置厂房约26万平方米。引进的隆基硅、中太镁业、晶体材料园、华承科技、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集成大硅片等优质新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00亿元,对推动银川经开区土地供给侧改革,提高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明显效果。在2018年度银川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中,综合评价得分86.28分,与上轮全面评价综合得分81.02分相比,提高5.26分,土地集约利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向大家介绍了银川经开区土地集约利用的成果。

2.webp.jpg

  定制标准化厂房,招商、用地现“双赢”

  2018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积极转变思路,从外扩式发展转向内涵式发展,针对入园项目需求按照“企业集中、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土地集约”的目标建设标准厂房,把一些具有通用性、集约性且分散的中小企业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小于5000万元的项目,集中布局在标准厂房,如银川经开区晶体材料产业园、战略新材料产业园、金凤工业集中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等7个标准厂房区,建筑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其中轴承智造小镇项目,打造以智造单元标准化厂房为主、投资商拎包入驻、共享销售为一体的轴承产业链及装备智造产业小镇,一期项目占地260亩,总建筑面积为33.7万㎡,计划总投资9.7亿元,建设360个智造单元(面积1800-3000平米),达产后年产值300亿元左右,全产业链销售1000亿元左右,年利税50亿元左右,已于2018年9月份开工建设。目前筹备建设的轴承小镇二期项目规划选址面积278.69亩,固定资产投资44.5亿元,投资强度23951.34万元/公顷(1596.76万元/亩)。

  同时,引进的长江精工、中太镁业、石墨烯等公司,按项目需求建设定制化厂房,已建设厂房建筑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而其中的新建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厂房。项目规划总建设用地1136.47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用地282.12亩,二期建设用地497.05亩,三期建设用地357.30亩。项目先建设一、二期,预计总建筑面积77.9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6.5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2.3亿元,二期项目投资24.2亿元。还将为隆基硅3GW单晶电池、15GW单晶硅棒建设定制化厂房,规划选址面积694.26亩,总投资67.5亿元,亩均投资强度800万元以上。

640.webp (1).jpg

  发力之年,园区土地市场活力再激发

  已经发展了18年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正值发力之年,作为银川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在巩固壮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在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的支持与帮助下,激发土地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外省市经验,学习区内园区先进管理方法,不断优化创新闲置低效用地处置模式,探索政府收储改造、原土地使用权人自行改造、新引入市场主体改造开发、政府与社会力量联合开发、社会多方合作开发等多元化模式。同时,就企业关心的降低工业用地地价、差异化土地使用税、减免闲置低效土地交易税等问题方面展开研究,全面夯实土地要素基础,助力打造千亿级升级版银川经开区。赵月婷/文 吴润洁/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