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 企业新闻
一个小镇,一个循环链,一个企业群 轴承产业综合体的银川实践
2019-07-04 09:06:27   来源:银川开发区

  轴承工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其发展水平和产业规模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综合实力,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工业4.0和AI时代的到来,中国轴承行业的智能制造及成套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轴承产业迎来全球化巨大市场的历史机遇。

  随着东部地区产业产能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银川市做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城市,从区位优势来看,具备了中国轴承行业由银川出口“亚非欧”地区的优势条件。

11.webp.jpg

  基于此,如何抓住历史机遇?除了科技创新外,革新产业发展方式可以说也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银川经开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轴承智造小镇”的诞生,便充分利用了这一点,建立一套服务于轴承产业的集生产、销售、宣传、研发为一体的产业运营平台,达到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共享资源的目的。

  创新模式打造优势平台

  作为宁夏重点招商项目,“轴承小镇”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委托银川中轴智造小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在管委会主导下,计划打造集轴承的研发、生产、销售及金融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轴承装备制造产业小镇。轴承小镇的核心在于平台的打造,通过融合汇聚各类平台,来实现产业生态的闭环,这其中产业运营平台功不可没。借助银川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足的高品质能源供给和低廉的运营成本,“轴承小镇”要建立以打造轴承行业未来增量部分三分之一智能制造的产业基地,采用高品质、低成本、重核心、共分享的平台模式,实现让投资者拎包入驻。

  “这很像工业领域的‘奥特莱斯’,统一运营、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研发,平台承担了调节、完善、强化区域产业链运营的作用,为小镇提供行政职能、服务职能和企业投资运营职能,待轴承小镇建设初具规模后将形成压倒性的产业优势。”银川中轴智造小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益告诉记者。

  聚集优势智造核心产品

  银川经开区轴承小镇产业运营平台致力于打造优势的“模块化”运营方式,通过精益生产4小时、智能智造可复制的生产及运营模式,输出三个核心产品,一是共享的高性价比轴承,二是增值型的“智造单元”,三是完整的产业链服务外包模式。

  在产业运营过程中,轴承小镇也真正做到了减少人工参与,实现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运营。针对不同市场需求,从生产、研发到销售,运营平台将全方位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加之一系列的政策优惠与扶持,企业入驻小镇,只需提供生产资质和许可。一步到位,减少中间环节,打通产业间壁垒,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外包服务。

22.webp.jpg

  共享共赢让轴承永不停转

  从小镇输出的产品就能看出,一旦平台优势发挥出来,不仅能实现轴承生产比江浙地区成本降低20%以上,综合经济效益是东部发达产业园区的2倍以上,还能形成一个上游产业有销路、生产企业有订单、销售部门有产品、研发部门能创新的商业闭环,使得轴承在银川“永远不停转”。

  银川经开区也始终围绕着“产业微笑曲线”构建价值链一体化平台,通过大力推行“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等措施,实现集聚、集群发展,不仅促进“银川制造”向“银川智造”转型,更让“世界轴承之都”的大梦想拥有了实现路径。(记者  赵月婷  李飞/图)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