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 评论报道
让爱国主义在新时代迸发更亮光芒
2019-11-28 14:39:51   来源:大众网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同时,爱国主义具有与时代同向而行的高贵品格,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

  近日,中央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深刻阐述新时代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受众对象、实践载体等,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原则遵循,对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同时,爱国主义具有与时代同向而行的高贵品格,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具体内容。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鲜明的主题性,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纲要》指出,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要教育人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爱国主义教育显成效,必须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说话,用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说话,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说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说话,扎紧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具有本质的统一性,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纲要》指出,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强大的历史继承性,国家富强、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始终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受众的聚焦性,即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爱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本分,是使命,是任务,谁都不能置身事外。《纲要》指出,要紧紧抓住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面向青少年开展国情教育,帮助他们了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两个“没有变”的历史国情,定好未来的发展航标,既不落后于时代,也不脱离实际、超越阶段。特别是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了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人们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引领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涵养开放理性的国民心态。要教育人民认清国际发展大势和国内战略机遇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风险挑战,有理有利有节地维护国家利益,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更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教育引导人们正确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做到自尊自信、理性平和。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全体国民爱岗敬业。热爱祖国,为祖国的前途命运奋斗,是新时代赋予每个人的职责。岗位即是责任,尽职即是爱国。新时代,个人的爱国情怀要体现在真抓实干上,农民种好地、司机开好车、教师上好课、科研人员做好学问、公务员服好务等就是最好的爱国,用平凡的岗位奉献镌刻中华儿女拳拳的爱国之心。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写下的奋斗历程,必将汇集成爱国主义教育的华丽篇章。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要切实巩固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的场景育人功能,大力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重大纪念活动,特别是运用仪式礼仪,强化人们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要依托自然景观,特别是红色旅游景区和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科研项目开展教育,寓爱国主义教育于游览观光、参观调研之中,激起人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改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立体化展示,提高互动性和体验感,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者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卓成霞)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