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减税降费宁夏在行动 -> 媒体关注
宁东税务局推出“网格化+团队化”服务模式
2019-11-19 11:01: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东税务局党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工作短板,突出主题教育实效性,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指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实改,推出了“网格化+团队化”服务模式,解决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运用智能办税设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集成力量,纵横联动,推动服务团队化。打破信息技术与税收业务各自为战的部门壁垒,积极推进技术与业务的深度集成,整合重组技术和税务力量,在本局纳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组建了一支由分管领导带队、技术服务单位人员和税种管理人员、税收管理服务人员等12人组成的“减税降费服务团队”,下设4个“网格化服务分队”,形成了统一指挥、科学调度、协调联动的“多兵种协同作战”模式,全力做好减税降费应急保障服务工作。

  网格管理,触角延伸,实现服务全覆盖。在业务科室全面做好政策解读服务、河东税务所等3个税源管理部门集中宣传辅导的基础上,结合辖区管理服务对象分布特点,将辖区按照地域划分为4个“格”,每个“格”内指定1个网格化服务分队,建立起“业务科室管面、税源管理部门管片、网格化服务分队管格”三位一体的管理服务模式,通过服务资源下倾、管理权利下放、技术力量下沉,解决政策覆盖盲点、系统操作堵点、纳税人关切焦点,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明确职责,落实包干,增强服务专业性。“网格化服务分队”以重点联系和专业化服务为主,4个网格化服务分队在各自责任网格内主要负责对宁夏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获得”平台等智能办税系统的宣传推广、日常维护和故障排除,减税降费政策享受方面堵点难点的收集、解决和落实效果的跟踪回访等工作,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享受及时高效,执行畅通无阻。

  四是主动问诊,充分对接,提高服务精准度。“网格化服务分队”定期对重点税源企业和新办企业以及特殊业务纳税人开展主动问询式服务,收集汇总纳税人意见建议、政策需求和技术问题,并分“格”制定宣传辅导计划,派发宣传辅导任务。对于各类问题,网格化服务分队按照“一般问题线上解决、业务问题入户辅导、技术问题上门处理”方式,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里办,天天下网格,问题现场办”。

  统筹调度,快速响应,提升服务保障力。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各类信息化办税系统故障在第一现场排除,专门为“减税降费服务团队”开通了1条24小时服务专线,配备了1台应急处置车辆,确保问题信息及时获取,故障申报随时接听。规范“减税降费服务团队”网格化服务运行,初步形成了入户走访、应急处置、限时办结、定期回访等工作机制,保证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规范、高效和及时。

  “网格化+团队化”服务模式推行以来,“减税降费服务团队”共上门走访纳税人1660户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90多条,线上处置各类系统故障710户次,现场解决网络报税问题550户次,集中为3531户纳税人升级了增值税发票系统,“获得”平台激活率达94%以上,信息化办税系统已覆盖到所有一般纳税人,服务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精细灵活”、服务资源由“单一分散”向“集中整合”的转变,让纳税人和缴费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变得更加高效、及时和精准,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姬龙)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