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减税降费宁夏在行动 -> 文字头条
银川市税务局:以主题教育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2019-07-16 17:25: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银川市税务局结合实际,持续发力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让纳税人享受更多的“税收大礼包”。

  车购税新法实施  购车人尝到甜头

  7月10日,在银川市金凤区办税服务厅办理车购税业务的市民康宏杰先生,交完车购税后,高兴的说:“早都看好了这辆车,就等着新政落地,今天交完税一算,比之前少交了将近4000元呢,省下的钱可以买保险了。” 让康先生少缴税的原因是新《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取消了税务系统内最低计税价格,将以购车发票价格作为计税依据,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车辆需缴纳的车辆购置税将取决于实际支付的发票金额即裸车成交价。

  车辆购置税是一种财产税,只要买车就需要缴纳。此前,我国实行的是2000年9月22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其规定购置税税率为10%,而新的《车辆购置税法》中规定车辆购置税税率依旧为10%。新的《车辆购置税法》对计税价格核定方法做了进一步明确,即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银川市金凤区税务局车购税征收窗口工作人员李嘉奇说,“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种利好消息。” 李嘉奇算了一笔账。按照以前最低计税价格来说,消费者购买一辆宝马X1牌乘用车花费25.99万,需缴纳购置税费2.3万元。该车辆搞优惠活动,消费者以22.6万元购入,同样需缴纳购置税费还是2.3万元。新《车辆购置税法》实施后,消费者花费22.6万元购买宝马X1牌乘用车,则只需缴纳购置税费2万元。

  为使这一政策落实到位,银川市税务局举办了相关学习培训班,对车购税岗位人员进行培训,制作公告张贴在办税服务厅,告知纳税人,同时,在税企微信群里,向车辆销售商和销售工作人员进行宣传,确保新政落实到位。

  个人所得税优惠  工薪阶层很高兴

  “我的月薪是15000元,2018年10月以前,基本减除费用是3500元,每月缴税1100元左右,2019年1月1日后,申请了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再加上起征点成为5000元,我每月缴税600元左右,省下的几百元可以用于日常开销,很不错”华融西部开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鹏在税务人员辅导算了下个税改革后自己缴纳的税款高兴的说。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费用减除标准由每月3500元提高到每月5000元的规定。宁夏银川国立公证处算了一笔账,仅2018年11月、12月、2019年1月三个月该单位累计同比减少入库个人所得税6429.91元,平均降幅21.29%。新个税法调整了超额累进税率,同收入情况下,适用税率进一步降低,随着收入的减少,减税比例逐步提高,减少的税收负担相应增加了纳税人的实际收入,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的税收负担。银川市西夏区芦花学校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2019年以前为财政统发工资,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3500元调整为5000元的影响,应纳个人所得税额累计减少24.05万元,该校62人今年一季度人均增收116元,职工都感觉涨工资了。 截止7月9日,银川市管辖范围内减免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3.9亿元,减税面近四成。    

  为确保新个人所得税法在2019年1月1日平稳落地,银川市税务局各级税务机关精心部署,推陈出新,将个税政策宣传服务做到“点对点”辅导、“面对面”解答、“线对线”连接、“手把手”操作、“心贴心”讲解 , 切实将个税“惠民红包”送给纳税人,精准落入纳税人的“口袋”。

  增值税率下调  企业有了新机遇

  银川新华百货公司税务资金总监李荣说到:“本次减税降费,是一次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降税,这次税率下调,我们企业根据测算一年少交税款1000多万,社保费节约支出400多万,对于我们公司来说,这些资金将用于提高职工薪金待遇,同时,对于企业降低成本、扩大市场、支持新店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了新机遇,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通过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银川市税务局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11,495户(次),共减免各类企业所得税23.05亿元,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达100%。机构改革至今银川市税务局累计为88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78亿元。截至到6月底 ,银川市小规模纳税人共有17137户纳税人享受免税政策,减税2.23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2.2亿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下达的统计口径,2019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累计减免3.87亿元,2018年减税政策翘尾减免4.49亿元,2018年到期后在2019年延续的减税政策累计减免872万元。

  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银川市税务系统举办了“共话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对新的政策做了解读,发布了落实减税降费举措。与此同时,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工作,集中瞄准发票领购难、企业注销难、办税拥堵难等纳税人反映突出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开展问题大收集、大梳理,已初步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由有关部门归口认领,明确整改责任、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逐项抓好整改,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应落尽落。截至目前,培训税务干部1.41万人(次),培训纳税人和缴费人20.77万人(次),实现2.29万户一般纳税人培训全覆盖;7700多人次扫码使用减税降费二维码,在微信朋友圈推送减税降费广告93万人(次),并被转发203万次;在主流媒体发布新闻报道80多次,在各类多媒体平台发布政策解读459条,15.13万人关注订阅,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银川市税务局局长高山表示:“ 作为税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质量,以更高要求,更硬标准,更实举措促进政策红利更易享更有感,在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共同为银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贡献。” ( 通讯员 杨虹 马嘉玥)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