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减税降费宁夏在行动 -> 减税降费在基层
宁夏平罗县:落实税收政策促进残疾人安居乐业
2019-06-12 09:03:49   来源:宁夏新闻网

  “多年来,在贯彻国家民政福利企业政策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既依法享受了政策红利,也树立了企业关心残疾人事业、关爱残疾人群体的良好社会形象,助推了企业健康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平罗县晟晏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江宁深有感触地说。

  平罗县税务局始终把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作为一份应尽的职责。平罗县税务局党委积极协调民政、残联等部门,认真研究全县福利企业发展现状,企业安置残疾人情况和社会残疾人就业情况,将服务福利企业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进行安排部署,研究制定详细的服务措施,通过举办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培训班对全县所有企业进行专题培训,让全县每一户企业法人、财务人员知悉政策、会用政策,大力营造贯彻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强大声势。

  为了有效发挥福利企业“社会效应”的“领头雁”作用,确保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全面落实到位,平罗县税务局动员党员团员业务骨干组成福利企业纳税服务团队,对照福利企业清册,作为“问需求优服务促发展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对象,逐户上门服务,既开展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又了解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发展壮大中遇到的问题,还对企业安置残疾人情况进行核实和监督,提供“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确保了企业既符合政策条件,又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了企业始终在法制轨道上“平稳运行”。

  平罗县晟晏煤制品有限公司就是平罗县税务局税收服务的典型受益企业。一次,在享受民政福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中,由于临时换了一名会计,对政策口径、财务核算等要点把握不准确,一时不知如何下手,申报期结束也快临近了,企业法人得知后急的直拍桌子、还训会计不学业务,就在企业会计“如灶台上的蚂蚁团团转”时,平罗县税务局纳税服务团队的3名业务骨干上门服务,顿时缓解了尴尬的局面。原来,基层税务部门在对照民政福利企业清册实施提醒服务过程中,看到该纳税人过去一直早早就申报的企业还没有申报信息,就敏锐地意识到企业肯定是遇到了困难,边迅速组织业务骨干来到企业。税务干部在了解了情况后,看着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期盼的眼神,他们说,不着急,这事今天就能解决,请您放心,不会耽误事。税务干部邀请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同坐一张大办公桌,把随身带来已整理好的政策文件放在面前,对照企业资料,在逐项讲解政策的同时,对纳税申报、会计核算实务等业务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辅导,企业法人和会计边记录、便提问,经过一下午的努力,企业会计学懂弄通了全部业务,温馨服务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第二天下午便顺利进行了申报。当年免征企业所得税17.28万元。

  在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的同时,企业也注重不断提高社会形象,把减免税资金用在技术改造,提高残疾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生活条件上,近年来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资金200多万元,用于提高残疾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生活条件资金82万元。

  由“管理员”变为“服务员”是平罗县税务局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民政福利企业优惠政策的引导下,平罗县各类经营主体由点及面、不断扩围,成为残疾人保障体系和残疾人服务体系的生力军,而平罗县晟晏煤制品有限公司无疑是这支生力军的急先锋,多年来,企业年年通过民政福利企业年检,残疾人员占生产工人的比例始终保持在35%以上。( 罗成军 马国柱)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