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地方动态
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 宁夏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项目取得成效
2020-06-22 15:20: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长期以来一直润泽着这片土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取得成效,对调整种植结构、保护水资源、发展节水型农业、提高附加值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发展节水农业的重要指示精神, 6月18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一行,在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副厅长麦山等陪同下,来到宁夏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考察由京蓝沐禾投资建设的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试点项目。

W020200621297859732477.png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中)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左二)、副厅长麦山(右一)实地调研。

  据了解,2018年10月,京蓝沐禾节水装备有限公司与贺兰县政府正式签订“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协议书”,采取工程节水措施、智能控制灌溉技术和管理节水并举的手段,实现传统灌区的节水改造,并将节约下的用水权推向交易市场。项目集方案设计、融资安排、工程建设、运维管理、增值服务于一体,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各自优势,引入第三方从事专业管理,实现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

  宁夏水利厅厅长白耀华在考察中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考察调研,是推动和加快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推动新时代宁夏高质量发展进程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宁夏水利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宁夏水利厅副厅长麦山就该项目的具体情况做了介绍。他说:“贺兰项目是一种用水节水机制的创新,即通过政府的主管部门、农民用水者协会和京蓝沐禾公司化运维,来推动整体良性循环的一种模式。近年来,通过精准化量水设施的改造,再加上协会和公司运维模式的创新,老百姓水费也降下来了,我们工程管理和运维的水平也有所提高, 实现了黄河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W020200621297859848585.png

  贺兰县县长赫天江介绍项目情况

  据贺兰县县长赫天江介绍,2017年6月份,贺兰县作为宁夏现代化生态灌区的试点县,引入了京蓝沐禾现代化智慧节水技术,政府和企业共同投资形成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模式,使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和提升,使贺兰县在整体用水节水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应:一是黄河的用水量降低了;二是农民亩均水费降下来了;三是贺兰县在用水管理方面更加精准和科学”。

W020200621297859925823.png

  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投建管服一体化)PPP项目京蓝沐禾宁夏副总经理尤俊介绍情况。

  据贺兰县现代化生态灌区投建管服一体化工程京蓝沐禾宁夏副总经理尤俊介绍,该项目签约额为7.8亿元,在自治区水利厅的正确指导下,在项目所在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进展一切顺利。截止目前,已完成整个项目总进度的40%。下一步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与贺兰县政府、农民用水户协会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提高工程建设速度,力争按计划完成项目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