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监督管理
节水督导新发现① | 高校合同节水催生“网红浴室”
2019-07-31 09:22:11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网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强化黄河流域片节约用水监管,按照水利部要求,7月中下旬,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陕西、青海、宁夏三省区开展了以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年度复核为重点的节约用水监督调研工作。调研中发现了诸多各具特色的节水型发展模式,全国节水办官网特选取合同节水管理、节水载体建设、农业高效节水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期交流借鉴。

  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全封闭的洗浴单间、触屏式刷卡计费系统、整洁明亮的梳妆台,温馨的节水标语,还有咖啡厅、健身房……这是调研组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浴室看到的场景,独特全新的设计体验引来众多学生拍照并分享至网络,被称为“网红浴室”。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陕西杨凌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有在校学生3万余人,学生浴室一直是校园生活中耗水量较大的场所。以前,学生浴室采用传统的“一票制”收费模式,用水方式粗放,再加上缺乏有效的节水设施,水资源浪费严重。

  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行“合同节水”模式,与陕西和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学生浴室托管经营合同,引入社会资本对学生浴室进行改造。合同约定,基础投资改造费用以及项目建成后的水、电等运营管理成本由陕西和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承担,学校给予该公司一定的经营服务年限,项目建成后洗浴收费与原资费保持一致。

  改造后的学生浴室安装了太阳能结合空气源热泵节能热水系统和智能淋浴水控节水系统,水温恒定在40度,插卡后5秒内便可流出热水,极大减少了以前需先放凉水的费水现象。

  目前该项目已运行近一年,以南校区浴室为例,改造前日均用水量450m3,改造后日均用水量140m3,日均用水率同比下降68.9%,节水效果显著;人均每次用水30升,花费1元左右,学生的节水意识逐渐养成;同时释放了学校后勤服务压力,实现多赢的管理目标。

  高校具有人员密集、用水集中、耗水量大的特点,是培育人养成节约用水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场所。实施高校合同节水,是践行新时代治水方针、创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的明确要求。

  “网红浴室”的出现为西北地区因地制宜开展高校合同节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样板,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