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监督管理
合同节水·专家谈| 肖新民: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及发展方向
2019-07-31 09:24:18   来源: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

  党中央、国务院及水利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合同节水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推行合同节水管理指明了方向。同时,合同节水管理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三部委也出台了相关意见。在今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次强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

  一、合同节水管理推行现状

  为了推行合同节水管理,2016年发改委、水利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发改环资〔2016〕1629号)文件,其主要模式是参考合同能源管理,由用水户与节水服务机构合作,采取节水效益分享、节水效益保证、用水费用托管三种方式。

  1.节水效益分享型

  节水量计算基准:用水户以往用水量的平均值

  节水量=平均值-实际用水量

  效益=水价*节水量

  分成比例=用水户+节水公司

  节水量的参考依据是用水户以往平均用水量。以往耗水量大,节水量越大;水价越高,效益越好。

  2.节水效率保证型

  节水效率=(平均值-用水量)/平均值

  当所实施的合同节水管理项目,没有明显的直接经济效益时,为了保障节水效率指标实施节水改造工程,可以实行这个模式。每年用水户给节水公司一定比例与节水效率相关的收益。同样,节水效率的计算依据也是以往用水平均值。

  3.用水费用托管型

  节水服务费用=以往平均用水费用-托管用水费用

  用水户给节水公司一定的水费额度即托管水费,节水公司进行节水改造,较以往用水费用节省下来的费用就是收益,节水服务费与以往用水量直接相关。

  由于我国水资源的价格相对比较低廉,大部分用水行业节水改造工程的经济效益相对较低,当投资节水工程项目不能获得较高收益时,市场作用就不能充分发挥,也可能会影响合同节水管理大规模推广实施。

  二.合同节水管理发展方向

  最初提出的合同节水管理定义是:合同节水管理是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由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为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利用而建立的一套行政管理与市场行为紧密结合的服务机制。社会力量负责节水工程的设计、投资、运营;政府以水资源的价值向社会组织购买节水效果服务。 

  政府要按照水资源的价值购买服务就要确定水资源的价值。水资源价值的计算方法很多,这里提出一种简单的供相关决策部门参考的方法。水资源的价值既与水量和水质相关,也与其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相关。
  水资源的价值=f(总量、水质、价值系数、公共效益)

  水资源管理部门可以结合已经具备的用水定额、多级累进水价、特殊用水价格、推广先进适用节水技术等手段推行合同节水管理。
  首先,政府依托创新节水技术,及时更新该技术所涉应用领域的用水定额。

  其次,在该技术涉及的领域实行按照新旧定额划定多级累进水价区间的多级累进水价制度。用水量在新定额范围内水价不变,实行基础水价,用水量在新旧定额之间实行按照水资源的价值计算的市场调节水价,超出旧定额实行更高的价格,如特殊水价。

  最后,在该技术所涉应用领域推行合同节水管理,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运营节水工程项目,用水精确计量。根据节水效果,政府按照水资源的价值购买节水服务。节水量可以是新旧用水定额对应的水资源量。当然,这里并不排除采用其它能够达到同样节水效果的技术实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

  确定了水资源的价值计算方法,政府就可以按照水资源价值购买节水效果,调整预算计划,把建设节水工程转变为购买节水效果。

  三.按照水资源价值购买节水效果的经济分析

  政府以水资源价值购买节水效果,能够使用水户大幅度降低用水量,减少用水成本。节水服务公司由此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那么,政府投资的效益如何计算?

  政府以水资源价值购买节水效果,节约的水资源能够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当地工农业发展,增加的税收远高于水资源的价值。

  购买节水量间接收益=1吨水支撑的工业发展的税收-购买节水量净投入

  政府以水资源的价值购买节水效果,节约下来的水资源供给工业生产用户,可按照工业用水价格收取费用,收回部分购买节水费用的投入。

  政府以水资源的价值购买节水效果,每节约1方水的用量就能够减少0.7方以上的污水排放,可以减少污水处理费用投入。另外,还可以减少水源工程建设折旧,减少能源消耗等。

  购买节水量净投入=水资源价值-工业水价-0.7非居民污水处理费用-水源工程建设投资折旧及能耗费用

  因此,如果站在国家层面上,政府按照水资源的价值购买节水效果服务的合同节水管理模式,由于水资源的价值较高,社会资本方可以获得可观利益,可以在所有用水领域大面积推广应用。计算综合投入,政府实际的综合投入非常少,获得收益很高。

  四.结束语

  合同节水管理按照政府以水资源的价值购买节水效果服务的模式可以使用水户、节水服务机构、政府及社会多方共赢。这种模式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市场机制激发全社会力量及金融资本投入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的全过程,实现了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对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实现水资源、水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丁冬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