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经验看台
【节水大家谈】节水开源划重点(二)
2019-09-27 15:31: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者按:你的城市坐标在哪里?是涉及超采、缺水、沿海的重点地区吗?“重点地区节水开源”是《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六大重点行动之一,如何强化节水?如何统筹考虑?如何充分利用?为此,本期《节水大家谈》推出“节水开源划重点”特别策划,邀请大家针对所在地实际水情,谈一谈节水的举措,表一表自己的观点,提出具体建议,为重点地区发声。

靠海吃海 向海要水

  天津市是我国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典型城市,区域降水量少,水系流量逐年递减,水体污染加剧,属于全国重度缺水地区。为了拓宽水资源来源,天津市以建设全国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海水综合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趟出了一条“靠海吃海,向海要水”的可喜路子。

  □ 刘智超

  从天津市的海水综合利用实践可以看出,在水资源日趋紧张的当下,沿海缺水城市向占全球水资源总量96.5%的海洋要水是破除淡水资源匮乏制约、有效缓解城市水资源供给压力的重要途径。天津市在《建设海洋强市行动计划(2016 -2020年)》提出,提高海水淡化能力,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到2020年,全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70万吨每日。

  在笔者看来,要如期完成计划目标,还有很多工作亟待开展。

  首先,海水综合利用的终端用户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自然资源部发布《2017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显示,海水淡化水的终端用户主要有两类,其中工业用水占66.56%;用于居民生活用水的占33.11%。用于绿化等其他用水的仅为0.33%。海水直接利用大多用于沿海火电、核电以及石化、钢铁等行业。2017年没有新增大生活用海水工程。大生活用海水指用于公共及住宅卫生间便器冲洗等用途的海水。而据调查,家庭中真正的耗水大项是冲刷厕所,占总水量的75%。可见,海水综合利用的应用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尤其是市政绿化、大生活用海水等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其次,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化示范区,实现技术、经济和政策的有效整合。要紧紧抓住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办好示范区。在示范区内,通过先进实用技术的优化组合,实施以海水淡化为主,包括制盐以及提取其他有用成分的化学工业相结合。通过相关产业之间的有效连接构建产业链条,形成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集群,最终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循环利用,尤其是充分降低海水淡化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不断降低海水淡化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再次,加大对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目前,天津市海水淡化成本较自来水成本稍高。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笔者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个成本差会逐步减少甚至出现逆转。现阶段,为了积极鼓励海水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建议设立专项资金,对相关产业部门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行特许方式经营,引导企业从被动利用海水的行为转变为自觉利用海水的行为。有关部门要加快改革淡化水定价机制,对生产淡化水的企业和进入管网的淡化水给予资金补贴,对设备研发制造单位制订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高设备国产化水平,同时对企业进行设备购置和技术改造提供低息贷款,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海水综合利用产业保障。

  最后,不断加强海水综合利用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发展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公众的水资源忧患意识,认识海水资源利用在保障我国水安全、优化沿海地区水资源配置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呼吁社会形成珍惜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需多措并举

  河南省郑州市是南北交通的枢纽。近些年经济发展迅速,人口逐年增加,给当地的水资源系统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郑州市属于极度缺水地区,且地下水超采严重。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后,郑州市有了中线干渠和黄河水的双保障,用水安全水平大大提高,居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用水处于供需合理状态。但随着郑州市进一步发展,城镇化水平的快速提高和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对水资源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 陈艺航

  一是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教育手段,整合各类宣传渠道和资源,继续做好节水宣传活动。通过门户网站、公众号、报纸、广播等,向用水大户、街道及社区宣传节水知识、展示节水动态,加强节水宣传。推进节水教育行动进学校、进小区,提高居民节约用水意识。

  二是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城市供水管网跑冒滴漏是城镇生活用水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应及时、提前对城市供水管网进行改造。为保证居民正常用水,城镇供水管网改造的时间紧、任务重,需系统、整体地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按照改造的目标要求,落实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计划,同时加大对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资金的投入。

  三是大力普及使用节水器具。目前郑州市内家庭中节水器具使用水平仍有待提高,需要加大力度推广节水型设备和器具,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产品,在公共建筑和新建居民楼中积极采用新型节水设备,引导居民逐渐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推进节水器具进万家。

  四是积极推广中水回用。近几年,随着国家治理水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工业和生活污水大都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基本达到了中水标准,然而这些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大部分没有回用。居民用水的节水优势胜在居民数量,点滴节约均会产生良好效益,强力推进城镇生活用水中使用中水,是节约水资源、减轻水污染的一个有效途径。

  五是树立节水标杆。以公共机构和居民小区节水行动引领城镇节水建设,通过节水型示范单位的创建,为全城居民树立节水标杆,以点带面推动生活节水。

□ 刁艺璇

  城市化影响了河湖水系的流通状态,由于建设工程隔断河流,加之近年较为干旱的自然环境原因,许多河道断流,河水无法流动;河流自净能力较差,河流清淤工程去除了河道内底泥,改换人工硬化河道,对河流生态系统完整性产生影响;虽然市内河流拥有河长制、“三条红线”等政策制度的保护,河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但在对郑州市河流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市民保护水的意识不强,造成水体环境污染;农村生活用水、部分工业用水大量开采地下水,同时城市面积扩张使得硬化地面面积增加,改变了地面入渗条件,地下水入渗量降低,造成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在节水开源工作中,笔者以为应重点关注城市水系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连通河湖水系,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注意维持河流流通能力。水系连通能够加强维持河流生态水量补给,同时改善地下水超采情况。

  第二,做好水生态综合整治工作,保障流域生态系统环境。在河流治理工作中注意维持水体生态,重视河流自我调节能力的长期功能,摒弃短期维护、短期有效、重复治理的思想,实现水体治理带来健康的宜居城市环境效果。

  第三,做好监督工作,加强人力或设施监管,以完善监管帮助落实“河长制”等政策制度,并发挥刚性约束力规范集体和个人行为,防止治理工作成效被破坏。

  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节水护水意识,减少水体污染行为。

  第五,完善城市建成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和保护,加强地下水动态监测。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