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图片头条
利通区“臭水沟”变清水沟
2019-09-17 15:21:56   来源:宁夏水利厅网站

W020190909639683687962.jpg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

  十多年以前,清水沟承担了上游多家工厂企业的“排污任务”,一条“黑绸带”蜿蜒曲折,汇入黄河,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排污口、禽舍圈棚及厕所都“依水”而建,漂浮垃圾、动物尸体随处可见,原本干净的“清水沟”变成了“臭水沟”,导致水质恶化,臭气熏天。一味的追求经济建设,使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变得雪上加霜,周边群众吃不到干净的地下水,疾患多发。

  近两年,随着河长制工作的深入开展,利通区河湖长制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先后开展了清河专项行动、“清四乱”专项行动、清水畅河净源行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美丽河湖建设、河湖陈年积案‘清零’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清水沟沿线的卫生环境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大扫除”,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全部畜禽养殖场,全面取缔清水沟沿线企业直排口,通过各种措施彻底改变清水沟水质及周边环境。

  利通区实施了清水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截止目前:完成沟道清淤25.8公里,其中干沟20.6公里,支沟5.2公里;完成沟道砌护32.7公里,其中干沟17.4公里,支沟15.3公里;完成配套建筑物287座,其中干沟39座,支沟248座;新建支沟绿化供水机井4眼,铺设支沟绿化供水管道35.2公里,新修支沟堤岸生产路10公里。加大排水沟生物边坡治理,沿岸绿化造林7500棵,改善河湖周边生态环境。通过工程的实施,完成了沟道清淤和水系连通,提高了清水沟防洪排洪的能力。

  在马莲渠乡巴浪湖村和汉北堡村试点推广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逐步减少农药和化肥使用量,试点面积1800亩。在马莲渠乡柴桥村黄花菜基地实施滴管节水灌溉技术,节水面积1500亩,同时,为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在马莲渠乡陈木闸村推广设施农业,推广种植大棚西瓜及瓜后复种蔬菜的模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通过总量控制、补贴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群众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持续有效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在清水沟主要位置设置警示标志和宣传标志,设立“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生对河湖沟道的环境保护意识,有效发挥媒体舆论的引导和监督作用,着力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自觉防污治污。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清水沟水质污染及环境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利通区水务局)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