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陶瑞珍:将梦想刻进葫芦里
2019-12-16 09:38:40   来源:石嘴山日报

  在大武口区潮湖村的一户农家小院里,在几盆绿植的掩映下,陶瑞珍用电烙铁在葫芦上“精雕细琢”,原本光秃发黄的葫芦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环视室内四周,无论是桌子上,还是墙壁上,都布满了各式各样的烙画作品,有人物、山水、花鸟、草虫等,每件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今年55岁的陶瑞珍是潮湖村的一位普通农民,每日操持农事,鲜有闲暇。“如果不是那股喜欢的劲儿,我可能坚持不下来。”陶瑞珍说,在她很小的时候,便对民间艺术产生了兴趣。“葫芦画是我向爷爷学的,13岁的时候,我看见爷爷用香烫葫芦作画,觉得很好玩,就缠着爷爷教我。”陶瑞珍说,算下来自己是家里葫芦画的第四代传人,自从接触葫芦画后,不管农活多忙,她都没撂下这门技艺。

  自打陶瑞珍对葫芦烙画“一见钟情”后,便把精力放在葫芦烙画上。学习之初,陶瑞珍都是使用子午香进行创作,最开始只能创作一些简单的图案。为了创作精品,陶瑞珍用烧红的细铁丝作画,由于铁丝的温度难以掌控,创作之路屡次失败。有一次,陶瑞珍得知网络上能买到可调节温度的专业烫画用笔。“专业”二字让陶瑞珍动了心。果然,使用专业烫画用笔后,她创作起来得心应手,烫画明暗相宜,更加精致。

  “要烙精品,除了工具,还要有好葫芦。”陶瑞珍说,“成熟的葫芦表皮质地硬,饱满光滑,利于保存,给人以挺拔之感。”

  陶瑞珍下定决心将葫芦画创作当作职业是在2012年。那年,她因剪纸受邀参加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展览,陶瑞珍带着自己的剪纸和葫芦烙画作品想碰碰运气,没想到,葫芦烙画作品不但被夸奖,还被高价买去,几天的展销下来,200个葫芦烙画竟然赚到了2万元。“这比种地的收入高多了。”如此大的经济效益,使陶瑞珍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将葫芦烙画产业化。于是她回到村里,发动村里的妇女种葫芦,教授她们种植技巧,成立葫芦烙画学习班教授烙画技艺。这些努力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市政府和村委会的共同帮助下,2013年陶瑞珍成立了瑞宝葫芦种植合作社,后来还成立了葫芦刻画传承培训基地。2015年12月,基地正式授牌后,陶瑞珍也由一个民间艺人成了葫芦烙画的传承人。

  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很多人都跟着她进入合作社,学习葫芦烙画,走上了葫芦致富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陶瑞珍入选石嘴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手工艺代表性传承人。2016年,中国(昆明)官渡第六届全国非遗联展组委会授予陶瑞珍“葫芦刻画”金奖。她的作品《平安吉祥》《大吉大利》被镇北堡影视城博物馆收藏,《三阳开泰》被石嘴山非遗博物馆收藏。近日,2019“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确定的100名候选人名单中,石嘴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葫芦刻绘、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陶瑞珍入选。成为石嘴山市乃至宁夏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

  “葫芦烙画作为一项非遗技艺,希望能够被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只有喜欢才能做好,才能更好地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陶瑞珍说。(记者 李薇 马燕 文/图)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