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周淑琴:用爱温暖他人
2020-07-29 15:46:37   来源:石嘴山日报

  7月25日一大早,宁夏建投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淑琴刚走出家门,就被几位老人“围堵”在小区门口。

  “小周,快帮我看看我这水费平摊下来每个月多少钱啊?”

  “小周,我不识字,你帮我看看这单子上都是什么费用?”

  “阿姨,你们别急,我一个一个帮你们解答。”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想要尽快解开自己的疑惑,周淑琴则热情、耐心地为他们挨个解答。

  这一天是周淑琴轮休的日子,自去年2月到宁夏建投长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后,她除了负责片区的物业费催缴工作外,还专门针对辖区老年人提供一些物业上门服务。因此,在岗的每一天,周淑琴都忙得不可开交。

  然而,就算是很忙,每周好不容易等来的一天休息,周淑琴也没有让自己闲下来。

  “刘阿姨家的孙女今年参加了高考,不知道考得怎么样?要上哪所大学?学费肯定又让刘阿姨犯了难。”一大早,周淑琴就在心里嘀咕着。给儿子做完早餐后,周淑琴便走出家门,像往常一样到菜市场买了蔬菜、西瓜和饼子等食物,又联系了几名志愿者一起来到刘桂兰家中。

  71岁的刘桂兰和周淑琴住同一个小区,因为老伴患有多种老年病,儿子瘫痪在床,孙女学业繁忙需要照顾,刘桂兰很少出去,就算是对门的邻居也很少见到她,尽管如此,周淑琴依然经常登门拜访,帮助刘桂兰干些家务活。

  “你可是全国道德模范,三天两头来帮我干活我心里真是过意不去啊。”刘桂兰说。

  “刘阿姨,我的荣誉是党和政府给的,是大家给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话音刚落,周淑琴便接过刘桂兰手中的碗帮她给儿子喂饭,其他志愿者则一边和刘桂兰讨论孙女的志愿填报情况,一边收拾起了屋子。

  1998年,23岁的周淑琴出嫁到石炭井一个有着多位残障人士的家庭。此后,周淑琴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分别患有癌症、精神病等疾病的公公、婆婆、小姑子、小叔子、大伯哥的重担。依靠无私的爱和社会的帮扶,周淑琴为他们撑起了希望。

  “爱家人是我最大的责任。”2015年10月,周淑琴被授予第五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后,她曾这样说过。这些年,她早已把身边的困难群众当成了自己的家人去关爱。

  在大武口区丽日五区90岁的陈凤英家里,周淑琴娴熟地归置屋里凌乱的杂物,帮助陈凤英为瘫痪20多年的儿子换洗衣服。自5年前结识陈凤英后,周淑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照看这对母子,为他们打扫卫生、换洗衣服,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他们重拾生活的勇气。

  “这和我亲闺女没啥区别,疫情防控期间出不去门,吃的喝的都是她送来的。”耄耋之年的陈凤英说话已经含糊不清,但说起周淑琴时,她显得很激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周淑琴除了坚持每天奋战在抗疫一线,还为陈凤英等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生活物品,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

  “这么多年来,我跟着周淑琴参加过很多志愿服务活动,从她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这些力量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为邻里团结、为城市文明、为社会和谐而去无私奉献。”志愿者郭爱霞说。

  下午3时,天气闷热,大多数居民都在家中避暑,而丽日一区门口有几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在闪动。原来,这是“周淑琴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开展活动。无论是地上的纸屑,还是墙面上的小广告,只要他们走过的地方,都会变得干净整洁。

  “道德模范是文明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和先行军,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和荣誉,不忘初心和责任,为建设石嘴山、发展石嘴山、振兴石嘴山贡献力量。”周淑琴说。(记者 苟永霖 周丽华)

【编辑】:倪金凤
【责任编辑】:倪金凤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