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美丽大武口 -> 大武口故事
道德模范胡海燕:柔弱双肩撑起一个家
2020-08-25 11:06:33   来源:石嘴山日报

  胡海燕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时间,快到吃午饭的时间了,便发动汽车准备回家,“回家给我儿子做饭,他在家等我呢!”夏天正是果蔬当季的时候,路过菜市场,胡海燕多买了一些瓜果蔬菜,儿子常年卧床,营养得跟上。“这两年,终于把欠的债还清了,往后也要提高生活品质。”胡海燕是大武口区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从2012年开始,就一直在还债的路上奔忙。

  2012年,胡海燕的丈夫杨长江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破了一家原本平静的生活。“没有太多时间去难过,事情发生了,你就得面对。”胡海燕很快调整好情绪,振作精神,送杨长江到医院治疗。为了筹集治疗费,胡海燕向所有的亲朋好友借钱。

  杨长江住院治疗期间,胡海燕一边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每天坚持跑出租。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每天超负荷的运转,让胡海燕的身体迅速消瘦。不幸的是,杨长江病情恶化,最终还是去世了。操办完丈夫的丧事后,胡海燕开始挣钱还债。靠着平时跑出租车和省吃俭用存下来的钱,这个坚强倔强的女人硬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将欠亲友们的钱一一还清了。

  胡海燕的儿子叫杨鹏飞,二十来岁的小伙子,阳光帅气,大学毕业后很快找到一份工作,杨海燕为儿子的优秀感到自豪。然而,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噩梦再次降临。由于杨鹏飞自幼患有神经纤维瘤,小时候症状不明显,他和正常孩子一样长大,上学、生活,相安二十余年,就在杨鹏飞准备参加工作的时候,病情发作了,脊柱侧弯压迫神经导致他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甚至站立都很困难,医生也束手无策。“这么多年都没事,我一直抱着侥幸的心态,心想要是他的病情一辈子都不发作该多好。”看着病重的儿子,胡海燕的心都碎了。

  可是,作为一个母亲,怎么能倒下?为了给儿子治病,胡海燕一边跑出租车挣钱,一边带着杨鹏飞辗转各大医院,钱如流水般花出去,杨鹏飞的病情却不见好转。胡海燕始终抱着一线希望,多方打听得知北京有专家能做脊柱矫正手术。于是,她便带着杨鹏飞去北京做了矫正手术。在北京的那段日子里,为了省钱,胡海燕睡过医院走廊,住过地下室,就连一日三餐都尽可能简单,她说:“只要能治好我儿子的病,再多的苦我也不怕。”然而,手术过了三年后,杨鹏飞的病情再度恶化,彻底瘫痪在床。“我觉得天都塌了。”看着终日只能躺在床上的儿子,胡海燕的眼泪哗哗地往下流。

  杨鹏飞的腿需要长期做按摩护理,以防止肌肉萎缩。胡海燕每天用轮椅推着杨鹏飞去做按摩,每次出门,胡海燕要背着杨鹏飞从三楼走下去,护理结束后再将他背上楼。后来,胡海燕买了相关书籍,自学了按摩护理知识,自己为儿子做按摩护理。为了照顾儿子的情绪,帮他树立生活的信心,胡海燕时常跟他谈心。后来杨鹏飞走出了阴影,渐渐地变得开朗起来。后来,他在网上找到了一份客服兼职工作,自学相关知识,靠着自己的双手,也有了一份收入。“你看这个显示器支架,是我设计安装的,电脑这些也是我自己挣钱买的。”看见记者,杨鹏飞热情地介绍说。

  杨鹏飞说,在他小的时候,小姑夫去世了,母亲便把小姑和她的女儿接到自己家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十余年。那时候,他家也不富裕,五口人就挤在55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让外甥女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胡海燕还把儿子的房间腾出来给外甥女住,这让杨鹏飞感到很委屈。年幼的孩子为了,一丁点的小事都能吵起来,为了不让外甥女受委屈,胡海燕总是教育儿子,男生应该照顾女生,嘱咐他让着姐姐。“我妈这么好,生活却总是给她出难题,我很心疼。”杨鹏飞说。

  现在,家里就剩胡海燕和杨鹏飞两个人,很安静。“以前爷爷奶奶也在我家住,这两年我生病,我妈照顾这么多人有些吃力,他们就去西安小叔叔家住了。”杨鹏飞说。爷爷奶奶喜欢吃牛羊肉,即使生活拮据,胡海燕也会隔三差五地买些回来,每年到了老人生日那天,她还会精心准备生日礼物,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奶奶说,她生病住院的时候,我妈去照顾,同病房的人还夸她有福气,有这么一个孝顺的女儿。”杨鹏飞说,奶奶去西安挺长时间了,他有些想念。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朴实、坚韧、善良的胡海燕,用她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生活的坎坷没有压倒坚强的胡海燕,无论经历多少磨难,她总是乐观面对,她说:“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当时觉得天大的事,不也一路走过来了吗?”说起今后的打算,胡海燕笑着告诉记者,现在还完了债,她打算挣钱换一套带电梯的楼房,这样以后带儿子出门就方便了。

  历经坎坷,胡海燕不曾低头,她以坚强、善良的人格魅力赢得了邻里的广泛好评,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2019年,胡海燕被评为石嘴山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记者 王志荣 高旋 实习记者 李永利)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