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建 -> 交建新闻
旅客的贴心人——胡全宝
2021-02-27 12:32:21   
2021-02-27 12:32:21    来源:宁夏交建

  “各位旅客,请把安全带系好,不要随意走动,马上就要开车了。”“师傅,麻烦你把口罩戴好,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2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宁夏天豹固原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车驾驶员胡全宝,在固原汽车站发车前耐心提醒每一位旅客······

  父亲是他心中的偶像

  今年45岁的胡全宝驾驶客车已经26年了,安全行驶里程超过一百万公里。问起他当初为什么非要开客车时,胡全宝感慨地说:“我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客车驾驶员,他爱岗敬业、安全行驶、助人为乐,获得了许多奖状和荣誉证书,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从小我就下定决心,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客车驾驶员。如今,儿时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我不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客车驾驶员,而且多年来无交通违法违规、无交通责任事故、无服务投诉。”

  记得刚刚开客车时,因为对车辆的技术状况了解不多,车辆在路上发生小故障抛锚后不能及时排除,车上着急赶路的旅客少不了对他有抱怨。胡全宝心里非常憋屈,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车辆维修技术,做一名开车、修车技术双过硬的驾驶员。为了学习修车,他利用休班和收车后的业余时间,一头扎进修理厂像个小学生不耻下问、虚心请教,尽快掌握车辆的故障排除和维修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胡全宝很快就学成而归,让自己驾驶的客车技术状况和车容车貌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他还时常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客车驾驶员,要始终把旅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决不能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给国家造成财产损失,给旅客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

  为旅客排忧解难义不容辞

  2002年11月的一天早晨,胡全宝驾驶客车准备从陕西西安返回宁夏固原。正当他办理报班手续时,车站调度员对他说有40名农民工要坐车回固原。他原以为这些农民工都买了车票,便爽快的答应了,心想这趟班终于可以满员了。可调度员告诉他这些人身上没钱,就是想搭乘便车回固原。他一听就懵了,任何运输公司都不可能做这种亏本营生,所以当场就拒绝了。可他走出调度室时,眼前几十个穿着脏兮兮且一脸焦虑的农民工正眼巴巴的望着他,有人甚至流着眼泪乞求他说:“师傅,帮帮我们吧,我们确确实实已经身无分文了。我们是从山西一路爬火车到西安的,你不带我们回固原,我们没钱住店吃饭呀!”一个年龄大一点的农民工告诉胡全宝,他们一伙人是去山西打工的,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悉上当受骗了,不但工钱没有挣上,还花光了身上的路费。听到事情的原委后,胡全宝非常同情这些农民工的遭遇,立刻给他们全部垫付了车站票款,带他们搭乘自己的客车返回固原。途中,胡全宝还主动给这些农民工买来饭菜充饥,让农民工兄弟非常感激。多年后,这些农民工们始终没有忘记他的这份深情厚谊,只要进城到固原必须到客车站看看胡全宝。

  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一些准备回家过年的旅客因为天气的原因被困在了固原汽车站。面对焦急回家过年的旅客,固原汽车站和交警、运管部门协商后决定发车。由于马上过年,加之下雪路况不好,许多司机不愿冒险去运送旅客。就在这个时候,胡全宝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经车站、交警、运管三方领导同意后,他快速给车轮绑上防滑链,备好防滑砂、三角架等安全应急设备,在交警、运管部门的车辆护送下,驾驶客车把旅客安全送到了隆德县城,返回固原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我当时什么也没考虑,就想尽快完成这次旅客运送任务,让旅客高高兴兴、安安全全回家过个团圆年。”胡全宝欣慰地对记者说。

  医药箱变成旅客的“救命箱”

  在胡全宝的客车上有一个医药箱,备有晕车药、速效救心丸、感冒药、藿香正气水、尿不湿等常用药品和用品。2018年,胡全宝驾驶客车从银川返回固原,途中一位旅客突发心脏病,他急忙采取紧急措施把客车停靠在安全地带,第一时间给旅客服下速效救心丸,待旅客病情稍微稳定后,又迅速驾车把旅客送到就近的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全车旅客被胡全宝的义举感动了,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而胡全宝却坦然地说:“旅客上了我的车就是一家人,客车就是旅客旅途中流动的家,我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让旅客时时刻刻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安全。”

  多年来,经常有旅客把笔记本电脑、钱包、手机等财物遗落在客车上,胡全宝不管花费多大周折,都要想方设法找到失主,物归原主。一天下午,他收车后开始打扫车厢卫生,发现后排座位底下有个钱包,即刻送到车站派出所,让民警打开钱包进行清点,经过清点共有现金3865.5元。那时候因为还没有实行实名制售票,根本无法查找失主。他根据班次、座位号和邻座人员情况,努力回忆寻找线索,终于找到是一位家住宁夏彭阳县王洼乡的年轻人。当年轻人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时,紧紧握着胡全宝的手不愿松开,说他遇到了活雷锋。

  胡全宝一年300多天都奔波在区内外客运班线上,是一名非常合格的优秀驾驶员,但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陪家人开开心心说说话,踏踏实实吃顿团圆饭。妻子生病他不能守在医院照顾,儿子上下学他不能接送,父亲病危他不能守在身边尽孝······为此,他常常感到内疚和自责,只能在工作上更加努力和勤奋,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家人的长期支持和理解。

  由于胡全宝对工作兢兢业业、奉公守法,处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旅客关怀备至、胜似亲人,主动舍小家顾大家;对企业无私奉献、业绩突出,勇于承担公司急、难、险、重等旅客运输任务,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生产者、安全标兵、文明驾驶员。在全区交通运输行业“挂牌评星”活动中被评为“五星级驾驶员”,被自治区文明委等多家部门评为“宁夏好司机”,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全区劳动模范称号。面对诸多荣誉,胡全宝谦虚地说道:“我是一名客车驾驶员,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爱岗敬业、安全行车、优质服务、文明待客是我的职责所在。”(特约记者梅宁生  通讯员周瑞山)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