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交建 -> 交建新闻
聚焦三个作用三项工程 推进党校(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1-03-26 11:50:26   
2021-03-26 11:50:2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交通运输部党校(学院)工作是交通运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使命。今年1月13日印发的《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关于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部党校(管理干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党校(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任务、措施作出全面部署,是党校(学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学院)将以贯彻落实部党组要求为总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个作用、三项工程,着力提高党校(学院)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发挥大熔炉作用 扎实推进“铸魂”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校(学院)是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建设和党性教育的大熔炉,必须把炉火烧足烧旺,铸造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灵魂、思想灵魂。始终坚持党校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全面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提高思想淬炼热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使之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传播,做好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精神宣贯。举办高质量专题培训,开展集中宣讲、研讨交流等活动,建立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着力增强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巩固党的思想阵地建设。

  二是保持政治历练温度。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训练,开展提升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能力、政治担当,提高他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是加大党性锻炼力度。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全面开展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四史”教育。1个月以上的班次都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20%。通过全方位、多样化的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党员干部逐步培养形成“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发挥主渠道作用 扎实推进“赋能”工程

  党校(学院)是交通运输行业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的主渠道,要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的业务培训,着力推动各级各类干部人才具备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

  一是办好主体班,提升部管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综合能力。积极探索和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提高教育培训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针对性。注重对干部综合素养的培育,增强“八大本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特别要适应创新发展的需要,推动干部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

  二是办好调训班,提升行业关键岗位干部业务水平。深入开展行业领导干部调训工作,大规模开展行业干部岗位培训、专题培训,重点加强对公路、水路、运管、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领导干部的业务能力培训。完善培训内容,拓展干部知识结构,搭建工作交流平台,提高他们把握政策法规、熟悉标准规范、强化业务执行的能力。

  三是办好专业技术培训班,提升行业技术人员专业素养。继续加强国家级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项目,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壮大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充分利用网络培训优势,为开展行业高层次人才研修项目和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提供教学平台和培训资源,为基层从业人员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的网络学习支持服务,加快知识更新,提高技术水平。

  发挥思想库作用 扎实推进“聚智”工程

  党校(学院)是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培训学员的聚集地,也是各种思想资源的大宝库,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凝聚各方智慧,建立多主体智库团队,形成多维互动、互相支撑的新型智库人才队伍,全面深入开展研究工作。

  一是加强重大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中国交通运输理论体系、行业发展趋势等研究,密切关注国内外发展变化,着力提升理论研究、科研创新、形势分析的能力,努力建设具有行业特色、又红又专的理论科研平台。

  二是加强重要课题研究。瞄准中心工作和交通运输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系统性开展研究。重点围绕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实践构建新发展格局、交通运输科技创新、统筹交通运输发展与安全、加强农村交通运输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深入进行理论和实务研究。调动教师和学员参与研究的积极性,运用研究式、案例式教学,在教中研,在研中学。加强与有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交流合作,搭建协同研究平台。

  三是加强政策咨询研究。针对行业重要政策和咨询项目开展研究,定期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创新培训学员参与政策咨询的机制,及时梳理经验报告和意见建议,推动将优秀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意见和具体实践。把政策咨询成果以教材、课程等形式纳入培训体系,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政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作者: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部党校第一副校长 易振国

【编辑】:马丽娟
【责任编辑】:马丽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