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林草70年 -> 林草新闻
快来看!中华斑羚现身六盘山保护区
2019-10-17 17:54:40   
2019-10-17 17:54:40    来源:宁夏新闻网

  “六盘山保护区出现了中华斑羚。”10月12日,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给记者打来报喜电话。

  王双贵介绍,近日,在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执行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子课题“宁夏六盘山样区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观测”过程中,发现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龙河国有林场安放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种动物的照片。

55.jpg

  该动物特征为角短直,向后上方斜伸,角尖处略向下弯;全身灰黑色,从头部沿脊梁有一条黑褐色背纹,喉斑白色具红褐色边缘,尾基部褐色。经查阅相关资料,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森副教授确认该照片上的动物为中华斑羚。

  中华斑羚,又被称为青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仅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易危等级,还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列入“世界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等级,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入附录中。

88.jpg

  中华斑羚为典型的林栖型兽类,栖息环境多样,常见于山地针叶林、针阔混交林和常绿阔叶林中。中华斑羚极善于在悬崖绝壁之间跳跃奔走,生性机警敏觉,活动范围比较固定,单独或成小种群生活在一起,一般在清晨和黄昏觅食。夏季多栖息于岩洞和林下,冬季常栖息于山岩背风向阳处,其食物比较广泛,青草、地衣、乔灌木树叶及少量果实均为其理想食物。

  中华斑羚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北部、中部、东部和南部,延伸到印度东北部、缅甸西部、泰国东北部和孟加拉国东部。

  据《宁夏脊椎动物志》记载该动物在宁夏分布于贺兰山,而在六盘山保护区曾进行的两次科考均未记录到该动物的活动痕迹。

  六盘山保护区自1982年成立以来,生态植被恢复良好,已成为野生动物的理想家园。自2017年执行该项目以来,先后拍摄到宁夏鸟兽新记录4种:毛冠鹿、小麂、斑背噪鹛、灰翅鸫。(记者 刘惠媛/文  图片由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提供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