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林草70年 -> 林草新闻
驻村第一书记谢应吉:带把剪刀去扶贫
2019-12-10 10:55:28   
2019-12-10 10:55: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初冬时节,当记者走进位于六盘山东麓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兴盛乡兴盛村,一排排崭新的红砖瓦房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祥和静美。房前屋后的苗圃里,一片片油松、樟子松等苗木依然葱翠挺拔,显现出无限生机。

IMG_9348.JPG

兴盛村整齐的民居。

  “老于,最近牛养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11月26日上午,兴盛村驻村第一书记谢应吉和往常一样,入户走访来到村民于福俊家。

  “好着哩!好着哩!就是想着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再多养上20头,希望政府能在资金上再支持一下。”于福俊笑呵呵地一边回答,一边招呼书记进屋里坐。

IMG_9344.JPG

谢应吉与村干部一起入户走访。

  谢应吉没有进屋,而是径直走进了牛棚。“牛养得不错嘛!”看着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安格斯基础母牛,谢应吉对于福俊肯定地说:“你就放心养吧,政府的扶持政策没有变。”

  于福俊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前些年主要靠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引导帮扶下,开始走上了养牛脱贫之路。如今,养牛规模从之前的4头增加至20头。前段时节,老于出栏6头牛,收入达10万元。“除去草料成本,一头牛净赚五六千元哩!”老于开心地说。

IMG_9353.JPG

谢应吉了解村民肉牛养殖情况。

  谢应吉是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直属单位宁夏仁存渡护岸林场的一名基层干部,今年3月,被选派到西海固地区的兴盛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我在农村长大,且长期在基层工作,对干好驻村扶贫工作充满信心!”谈起当时选择驻村扶贫,谢应吉一脸坚定地说。其实,让谢应吉最感到踏实的是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和前几任驻村书记打下的坚实基础。

  兴盛村村地处六盘山东麓,全村共6个村民小组405户1635人,近年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通过发展草畜、中蜂、苗木、劳务等产业,已累计脱贫149户65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6.75%下降至目前的0.67%,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8930元,当年村里实现了脱贫摘帽。

IMG_9362.JPG

谢应吉正在入户走访。

  作为林业战线的技术干部,谢应吉下乡驻村扶贫随身带了一把剪刀和一把锯子,“这是我们林业干部的特长,到村里肯定用得着!”入户走访,只要看到谁家院子里的果树有问题,他都会主动帮着修剪。

  刚到村上入户走访时,谢应吉发现于福俊家院子里的种植的果树枝条生长细弱、凌乱,就提出帮他修剪一下。但老于担心剪坏,心里有些不情愿。“我就是干这个专业的,如果剪坏了,我赔你。”谢应吉当场表态。这一剪,果树不但花开得多,果实也比往年长得大、长得红。

  “新来的谢书记会修剪果树!”很快,这个消息在村里传开了,村民们纷纷邀请谢书记帮忙修剪果树。谢应吉有求必应,经常带着工作队员帮村民修剪果树。“果树的修剪能调整生长营养分配,减少营养消耗,不仅有助于果树的开花结果,也能提高产量和质量。”说起果树修剪,谢应吉果然是行家里手。

  因为修剪果树,慢慢地,他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村民也接纳了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为了便于和村民交流,谢应吉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说方言,老百姓听着更亲切!”

IMG_9367.JPG

谢应吉走访五保贫困户。

  通过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村干部交心谈心,了解村情民意,谢应吉的心中渐渐有了一个脱贫规划,那就是以“党建引领、产业培育、改善环境、转变民风”为抓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兴盛村,苗木种植、肉牛养殖、中蜂养殖一直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但近年来,苗木价格一度低迷,影响了村民增收。今年,针对苗木滞销问题,村两委班子经过外出考察,发现中药材独活市场前景好,且适宜当地种植,于是便试种30亩。经过精心管护,试种取得成功。村里已决定成立合作社,明年扩种200亩,为当地产业转型探路。此外,结合泾源县实施的幸福农家“123”工程,即建设1个幸福大院,种好2个增收园子(1个菜园、1个果园),栽好“三棵树”(房前屋后树、村组道路树、河道沟渠树),谢应吉已对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为村里免费提供所需苗木,助力发展庭院经济,美化村容村貌。“我们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确保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都有增收产业,实现产业对群众增收贡献率超过80%。”

IMG_9373.JPG

谢应吉与工作队员一起吃午餐。

  “驻村8个月来,我学到了很多,也深感肩头的担子很重。目前,村里还有6户11人没有脱贫,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谢应吉说,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做好贫困户“扶志”和“扶智”工作,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举办技能培训班等形式,强化贫困户脱贫志气,激活“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等靠要”思想。同时,抓好“三改一整”工程(即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全面改造提升人居环境,为同步小康、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IMG_9377.JPG

IMG_9379.JPG

IMG_9380.JPG

IMG_9381.JPG

谢应吉的驻村日志上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内容。

  “既然下来扶贫,就决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一定得干出个样来!只有这样,才能对得住自己的初心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谢应吉说。

IMG_9383.JPG

一天下来,谢应吉都会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记录在笔记本上。

  采访结束时,记者在谢应吉的驻村工作日志扉页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习近平”(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洲 文/图  葛龙/视频

【编辑】:杨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