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宁夏两会 -> 两会好声音
人大代表建言美丽新宁夏建设
2019-01-31 07:24:00   来源:新消息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自治区财政投入污染防治资金51.3亿元,同比增长74%。今年,我区将继续大力实施生态攻坚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打造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连日来,在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大人代表就生态立区和环境保护话题展开讨论,提出建议。

  守住生态底线,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是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卫市沙坡头区区委书记童刚说。他认为,要树立新发展理念,找准环境、经济平衡点,用环保倒逼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实例来看,中卫市的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之前是传统的造纸企业,后转型升级为电子纸(云计算)企业,目前公司市值超过60亿元,是除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外,央企控股公司中最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企业,成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功典范和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 

  童刚告诉记者,守住生态底线,要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去年,沙坡头区办理环保行政处罚案件73起,关停取缔企业24家,累计罚款356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6件。“在环保执法中,我们深切感受到环保执法难的问题,一是执法力量薄弱、经验不足,专业知识缺乏;二是企业的环保意识差,个别企业环保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童刚建议,首先,要加大环保的宣传力度,通过扩大宣传、加强企业主环保法律法规培训,来增强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意识,使其主动增加环保设施。其次,建议自治区加强环保执法力量整合并向基层一线倾斜,不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最后,建议自治区能够结合全区实际,强化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运用,及时制定出适应区情的细则,明确处罚标准,使基层执法有更为明确清晰的界限。

  推进数据共享,给“数据孤岛”架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推进生态立区战略迫切需要地球科学大数据基础支撑。”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气候中心研究员杨建玲博士在分团讨论中提出,地球科学数据种类多,涵盖山、水、林、田、湖、草、气各方面,涉及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与战略决策、科学管理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蕴含着丰富的价值。 

  “以气象数据为例,其涵盖地球五大圈层的各种自然界及人类活动,与各行各业均紧密相关并有效连接。”然而,杨建玲博士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厅局虽建立了相关的数据中心,但管理分散、应用零散、共享不充分,造成了“数据孤岛”。重要的是,地球科学大数据的汇聚、融合、共享和深度研究应用将打破学科、行业壁垒,其开发应用必将为科学创新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和支持,其后续产生的科学、社会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不仅源于生态系统的内在复杂性,更受到地球、生命和社会等诸多领域的共同作用。近年来,大数据已在农业、经济、气象、交通、医疗、通讯等领域得到了有效应用。因此,杨建玲博士建议由自治区信息化资金支持,依托气象或环境资源等行业数据中心,建设自治区地球科学大数据应用中心,推进地球科学大数据收集共享,激发科技跨界创新,服务生态立区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已付代价,再不能走先开发后治理老路

  “生态建设,特别是生态恢复有自然规律,宁夏生态脆弱,一旦破坏了,恢复起来非常艰难。”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存平谈起生态关键词时开门见山。 

  张存平说,以贺兰山自然保护区为例,由于以前人们对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不到位,没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导致现在治理的代价很大。 

  沙湖也是如此,张存平说:“这几年治理水质,可以说把十多年挣来的钱都花进去了。实施了很多工程项目,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水质才有所好转,但国家的治理要求是实现三类水质,实现这样的目标任务相当艰巨,还要付出很大代价。”张存平说,今后再不能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必须要以保护为先,合理开发,慎重开发,科学决策。 

  张存平说,一些西方国家为了保护环境并不追求一、二、三产业并重,而是因地制宜,依托生态资源只发展旅游业,这反而成了特色。他谈到,我区南部山区更要汲取教训,发展工业包括农产品加工业,路子一定要科学,凡是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能上。“未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态的消费需求必然有更多更高的要求。”张存平说。 

  对于当下治污存在的难点,张存平认为,宁夏乃至全国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技术支撑都还相对滞后,也缺乏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巨大的资金投入也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 

  “发展慢一点不要紧,关键是要提高发展质量,生活质量一定是第一位的。”张存平说,大家应自觉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助力天蓝水绿。(记者 王宇菲 安小霞 周丽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