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致敬70年 -> 爱国情奋斗者 -> 要闻
从遥不可及到说走就走
——武立真的旅行记忆
2019-09-18 08:58:50   来源:新消息报

  时间勾勒着回忆,角落的黑白照片却已泛黄,隐藏在相册中的“秘密”,带着思绪纷飞,延展成记忆里无法抹去的痕迹。提及出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旅游对于很多人而言是遥不可及的,但随着社会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之旅游业快速发展,如今的出行早已告别缓慢的绿皮火车,高铁、飞机、轮船等让千山万水阻隔的路途四通八达,旅游也从曾经的奢侈享受逐渐成为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工作前:战友凑钱邀我去逛逛

  9月16日晚,在银川市金凤区捷报家园武立真老人家中,四五本存放老照片的相册摆在茶几上,一本本翻过,发黄的相纸散发着年代的气息,既有生活照,也有旅行照,仿佛在诉说主人一生的记忆和故事。 

  武立真与新中国同龄,关于旅游,她有着别样的感慨:“说起来,我的第一次旅行是个意外。”1966年,武立真送同学的父母去火车站,帮忙将行李放在火车上后,没能下车,原因是人多太挤。无奈之下,她索性跟着去了北京,住在同学家里,去了天安门广场。 

  如果说这次意外让武立真踏上远行的路途,那么真正意义上的旅游要从她退伍那年说起。“那年我去了南京,算是主动开启了人生第一次真正的旅行吧!”1975年,退伍后的武立真在几位战友的邀请下,先后去了南京、扬州、上海等地。“当时几个要好的战友给我凑了92块钱,每去一个地方,都是她们和家人接待,那种淳朴令人心生暖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坐火车去外地,没有酒店,没有导游,没有山珍海味,去哪儿都是托人照顾,当然,也没有更多的景点,但外出的经历足以让周围人艳羡。

  工作后:体验多元化旅行

  退伍后,武立真进入宁夏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开始人生新的篇章。从独自一人到三口之家,一路上的风景除了旅行所见,更多的是对人生的体悟。 

  繁忙的工作中,武立真也会利用公休假期和家人一起旅行。1982年,在陪爱人回老家时,她游览了泰山。随着时光推移,不论出差还是参加集体活动,让武立真有了更多去“见识”的机会。1995年,已经到宁夏日报社工作的她去山西采访,在晋城市阳城县蟒河的一处景点留影。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旅游逐渐被更多人了解,随着各地的发展,景区也在不断增加,方式和内容都有了极大的不同。“从单一到多元化的旅行体验,让我收获很多。”武立真说,“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让更多的人来宁夏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我们这里的风土人情和壮美风光。”

  退休后:旅游成为生活常态

  翻开相册,一张张照片记录的是一段段美好的回忆。武立真说,她去过很多地方,有时会不由自主想起一些有趣的事,有时也会忍不住想起一些心酸的过往。 

  2015年,老伴自驾游沿着黄河流域走走停停,在壶口瀑布,武立真感受到《黄河大合唱》发源地带来的震撼。照片中的她,骑着小毛驴,身着大花袄,戴着红头巾,体验了一回当村妇的感觉。 

  “解放前,我的父亲冬天从结冰的黄河上步行回山西老家探亲,那是多么心酸无奈啊!而今我是带着探寻文化渊源的兴奋而来。”武立真说,那时父亲来宁夏打工,母亲还在山西老家,父亲要回家一趟得等到黄河结冰,“父辈们所谓的旅行严格意义上讲就是为生活所迫的艰辛奔波”。 

  “很多地方是近几年才得空去的,不论是江南还是塞北,祖国的山河令人陶醉,中华传统文化让人自豪。”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她,才真正有足够的时间去旅游,享受疗养式的养老生活。 

  旅游的步伐越走越远、越走越快,方式也越来越多样。香港、台湾、新加坡、泰国、俄罗斯、韩国……从区内到区外,从国内到国外,武立真紧跟时代步伐,与老姐妹们相约,乘火车、坐飞机、坐轮船,不断感受旅游带来的快感。“国外游,有惊喜,有感叹,对比之后,依然感到我们中国的景色最齐全、最壮美。”武立真说,如今,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相结合的多元化深度体验行程,让旅游早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记者 李辉 图片由武立真提供)

1966年,武立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留影。

1966年,武立真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留影。

    1975年,武立真在南京长江大桥留影。

1975年,武立真在南京长江大桥留影。

    2003年,武立真到新马泰旅游。

2003年,武立真到新马泰旅游。

    2015年,武立真跟老伴自驾游,在壶口瀑布留影。

2015年,武立真跟老伴自驾游,在壶口瀑布留影。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