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致敬70年 -> 老照片中看变化
从西花园到河东国际机场
2019-09-15 20:27:50   来源:NXTV都市阳光

  1

  西花园机场,老银川人应该记忆犹新。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它并不是银川的第一座机场。

  (摄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银川西花园机场)

  1934年,民国宁夏省政府把修建机场列入政府投资计划。经过选址,选在了距离银川市以东20公里,也就是今天兴庆区掌政乡黄河边一处比较平坦的河滩地修建机场,命名为“东昌机场”。但因为这里紧靠黄河岸边,地势低洼,黄土泥的机场跑道常有积水,不适应飞机的起降,所以只能弃之不用。

  之后,民国宁夏省政府又在满城,也就是后来的银川新城区,修建了新的飞机场。但由于这个机场跑道狭短,只能起降一般的小型飞机,大型的军用飞机无法降落,没过多久这里便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

  看着新建的机场用不成,民国宁夏省政府又在满城的西边——西花园处选址新建了一个机场,名为“西花园机场”。其实,建这个机场也是应急之需,当时蒋介石要乘坐飞机来宁夏,总不能让飞机无处落地吧,这个机场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就快速上马的。

  2

  1958年10月20日13时41分,一架伊尔14型客机平稳地降落在西花园机场。自治区民航在此举行北京—包头—银川—兰州航线的开通典礼,拉开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宁夏民航的序幕。

  1986年9月,西花园机场改扩建为3C级机场,可以起降BAe146以及50吨以下的机型。

  王明安,银川机场退休职工,今年76岁,1967年调入民航宁夏管理局工作。

  原民航宁夏管理局 退休职工 王明安(76岁):我们就感觉机场的条件太简陋,特别是地面设施跑道一千多米长,跑道三四十米宽,再一个大飞机落不了,小飞机才可以,所以民航职工就感觉,我们从下面人就感觉这个机场不修不行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明安参与了银川新机场的选址工作。

  原民航宁夏管理局 退休职工 王明安(76岁):看了不少地方 好多地方,考虑来考虑去,就黄河以东再没有选的可能性,咱们过黄河看看,一过黄河下车就转,我说这个地方挺好,沿着往东去平平坦坦的,戈壁滩一样,也没什么,就靠马路边有农田里面都没农田,所以我们把点就定在这了。

  1995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研究批准银川河东机场工程开工建设。12月18号,银川河东机场正式开工了。经当时的国家计委同意,呈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银川河东机场是4D型,跑道长2800米,可起降波音737、麦道、图154等类型客机,每年进出港60万人次,概算投资5.4亿元。

  原民航宁夏管理局 退休职工 王明安(76岁):民航职工也确实很高兴这件事,因为在民航都是服务一辈子或者大半辈子了,甚至在民航十几年二十年了,也希望自己的工作条件有所改善,再一个也符合宁夏的经济发展。

  1996年是我国第九五计划的第一年,河东机场作为续建工程,列进了这一年自治区十大重点在建项目中。参建单位日夜奋战,资金多渠道筹措,现场指挥部马不卸鞍。1997年8月21日,银川河东机场进行试飞,大家像过年似的,兴高采烈,喜气洋洋,一步一步踏着弦梯,登上了专门试飞的“空中列车”。

  3

  1997年9月4日,银川河东机场通过了国家验收委员会的验收报告。

  9月6号,银川河东机场举行了盛大的通航典礼。宁夏没有现代化机场的历史从此结束,宁夏与外界的距离更近了。

  原民航宁夏管理局 退休职工 王明安(76岁):从西花园原来的老机场,坐小飞机坐螺旋桨飞机,颠簸又大,现在都是一百多二百多三百多人,这飞机坐上又稳妥又好,现在都是人脸识过去哪有这个,把登机牌拿来一个一个看,对照着看,现在一照就行了一抬头就进去了,所以老百姓也感觉这个机场建设不错。

  2017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起降67059架次、旅客吞吐量近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万多吨。离千万级别的大机场更近一步。(讲述人/孙劲 记者/马晨 万海)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