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致敬70年 -> 老照片中看变化
纪念银川解放日 我们重走解放路
2019-09-24 14:57:23   来源:银川晚报

解放东路。

解放路上的鼓楼。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解放路与民族街交叉口。

解放路上的凤凰碑。

解放路上灯火通明的玉皇阁。

银川的第一条石子路。

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人们在解放东路鼓楼前欢呼。

  一条路的变迁,一座城的传奇,几代人的故事,梦开始的地方。全国70家电台联合人民日报全国党媒平台、腾讯新闻、去哪儿网、芒果动听APP制作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我家住在解放路》正在全国热播。作为全国百家电台联播节目,也同时在银川新闻综合广播、银川交通音乐广播等平台播出。

  昨天是银川解放纪念日,今天,让我们一起,再走一遍银川解放路。

  解放路,见证城市发展变迁

  “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生活在银川的人,几乎没有不知道这个顺口溜的。这其中的“一条马路”,指的就是解放路。

  作为银川市众多道路中的一条,上了年纪的解放路与其他街道相比,反而显得有些简陋寒酸。然而,如果行人的步履可以计量,那么在解放路上叠加的脚印,一定是所有街道中最多的。

  这条路承载着银川人太多的记忆,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就像这座城市跳动的脉搏。行走其上,可以感知这座城市的内心。

  回忆起当年的解放路,今年五十多岁的银川市档案馆调研员丁银芝说,翻阅档案,记录银川解放路在改革开放前的样子,看到最多的就是一个顺口溜:“一条马路两座楼,一个警察看两头,一个公园两只猴!”虽然说得很讽刺,但那就是对老银川的真实写照。

  解放路,承载了太多银川人的记忆

  2018年8月8日,银川人的微信朋友圈被一条特殊的寻人启事刷屏:“在二三十年前,您落在士良照相馆里的照片该取了”。张士良,一位80岁高龄的摄影师,他在解放路鼓楼步行街口经营了35年的士良照相馆,在银川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1959年,21岁的张士良随部队来到银川,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刚刚一年。由于每天上班必经解放路,他的印象中,解放路就是一条石头路,没有路灯,窄小且不平,路旁边平房林立,商家众多。“那会儿的解放路晴天是‘扬灰路’,雨天是‘水泥路’。”张士良说。

  就是张士良口中的这条破烂不堪的石子路,此后几十年也和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1959年6月,自治区政府决定对全长2000多米、横贯银川市区的解放路铺筑沥青路面,这是银川乃至宁夏有史以来的第一条沥青路。此后,自治区、银川市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和商业企业都陆续汇聚到解放路上,它也逐渐成为宁夏当时最为繁华的一条标志性街道。

  解放路,这条宁夏第一路。70年来,见证了宁夏各族人民新生的东西大路,写着过往的艰辛与苦涩,也写着今日的甜美与豪迈。

  解放路的前世今生

  银川市解放路原名叫东大街、西大街。1949年9月,宁夏省解放以后,为了纪念宁夏回汉各族人民的新生,改名为解放大街。

  1951年3月

  由土路改建成石子路。

  195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一年之际,解放街改建为沥青路面,这是银川市第一条沥青路,也是宁夏的第一条沥青路。

  1974年

  完成人行道铺装工程。

  1984年

  开始拓宽改造解放街,拆除沿街旧房,将街道拓宽改造为38米宽的三块板路面。

  1991年

  拓宽改造的解放街被中宣部选定为全国44条文明示范街道之一。

  2008年3月

  作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献礼工程之一,解放街改造工程开始动工。

  2019年6月27日

  银川市人民政府将解放(东西)街以民族街为界,更名为解放(东西)路。(据银川交通音乐广播)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