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全国两会 -> 宁夏报道
宁夏盼望高铁接通“出海口”
——代表委员关注的那些事之一
2019-03-04 06:32:24   来源:宁夏日报

<p>  3月3日,银西高铁银吴客专银川站高速场项目工地建设正酣。该工程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90%。预计4月初,这一项目将具备验收条件,计划5月1日对银西高铁银吴客专整体进行联调联试,这将意味着银西高铁银吴客专的所有主体工程全部竣工。                                      本报记者 马楠 摄</p>

  3月3日,银西高铁银吴客专银川站高速场项目工地建设正酣。该工程项目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了90%。预计4月初,这一项目将具备验收条件,计划5月1日对银西高铁银吴客专整体进行联调联试,这将意味着银西高铁银吴客专的所有主体工程全部竣工。记者 马楠 摄

  策马扬鞭声声急,高铁轨道铺设的每一段里程都牵动着宁夏百姓心。

  2018年以来,银西高铁银吴段正式进入轨道工程施工阶段、甘宁段马坊沟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中卫至兰州高铁跨定武高速公路特大桥跨定武高速连续梁开工建设;包银高铁(宁夏段)开工建设……凡是宁夏高铁建设的相关新闻一经见诸媒体,都会引发微信朋友圈的各种热议。

  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银西高铁、中兰高铁、包银高铁,让宁夏人的“高铁梦”渐行渐近。

  高铁梦,不能满足于“零的突破”,除了“量”的提升,更要接轨“高铁经济”,实现“质”的跨越。如何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让宁夏真正实现“通江达海”,享受到“速度经济”的红利?

  作为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多年的“高频词”,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高铁建设仍是大家热议的话题之一。

  “高铁经济”里的协同效应

  何谓“高铁经济”?泛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资本、技术、人力等生产要素,以及消费群体、消费资料等消费要素,在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高铁,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交通概念。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不但使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服务,也正为中国区域经济装上“新引擎”,驱动着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

  沿着时间脉络梳理空间维度变化——

  中国高速铁路第一条——京津城际铁路开通仅一年,就使两地的同城效应极大显现,北京与天津以及周边省市的互动交流、经济往来日益增多,有力助推了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使天津房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得到极大发展,到天津投资的中央国有大企业不断增多。

  武广高铁在武汉和广州两座超大城市之间连线,不仅带动了武汉客运量的逐年提升,而且在高铁沿线,湖南郴州、广东韶关都依托武广高铁大力发展各自的旅游业。

  而京沈高铁辽宁段的开通,则让阜新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正是高铁带来的区域合作新联动、区域业态新升级、区域开放新格局让宁夏想要迫切接轨“高铁经济”。

  接入高铁路网是必要条件

  发展高铁经济,必须接入高铁路网。

  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有“两横一纵”经过宁夏,分别是京呼银兰通道、青银通道、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另有陆桥通道、兰广通道“一纵一横”辐射宁夏。

  其中,京呼银兰通道自北京经大同、包头、呼和浩特、银川、兰州后,引入中川城际铁路,途经4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连接京津冀经济圈、河套经济圈、黄河上游经济圈。目前,该通道上仅剩的包头至银川段也于去年正式开工建设。

  委员们认为,目前,宁夏在建的银西、包银等高铁主要连通西安、兰州、呼和浩特等西部地区,最大短板是缺乏一条直接连通东部人口稠密区、经济发达区的快速出海通道,而青银通道正是实现我区向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快速出行的通道。

  青银通道起至青岛,经济南、石家庄、太原、绥德至银川,向北经太原接京昆通道可至雄安新区、北京,向西经银川接京兰、陆桥通道可至兰州、西宁、乌鲁木齐,向南经绥德接包海通道可至西安。目前,该通道济青高铁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济南经石家庄至太原段高铁已建成通车。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青银通道太原至绥德段按照高铁建设;绥德至银川段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时速最高只能达到200公里,与相邻高铁不匹配,成为高铁通道“中梗阻”。

  宁夏盼望高铁全线接通“出海口”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的深入实施,青银通道的战略价值将更加凸显,新建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高铁意义重大。

  银川至绥德段东起陕西榆林市绥德县,向西经横山、靖边、安边至定边,折向西北经盐池、宁东、滨河新区、贺兰,引入银川站。绥德-定边-银川全线新建线路长度417公里,其中银川-定边段新建线路长175公里。

  委员们认为,该项目的建设对于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铁网,打通西北地区通往京津冀地区和山东半岛快捷铁路通道,与陕西、山西、山东等人口大省相连接,有利于沿线地方人员的流动,大幅降低银川至太原及北京的运行时间,充分释放既有太中银铁路货运能力,带动宁夏乃至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断满足沿线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白尚成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要将青银通道银川至绥德高铁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由“利用既有太中银铁路”调整为“新建350公里/时高速铁路”,并将其纳入下一个五年规划,争取2022年前开工建设。(记者 李徽 房名名 徐佳敏)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