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2019全国两会 -> 宁夏报道
不尽长河浪有声
——沿黄九省区同饮一河水共护母亲河
2019-03-13 07:01:52   来源:宁夏日报

  善治国者必重治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沿黄九省区考察指导工作,对新时期加强黄河保护提出明确要求,从理念定位到战略布局,让保护黄河、治理黄河的蓝图更加清晰。

  当好黄河代言人,担负起维护其健康生命的职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新一代沿黄儿女责无旁贷的神圣使命。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青海、陕西、内蒙古、山东、宁夏等沿黄省区的代表纷纷提出建议,加大对黄河的保护力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两会期间,宁夏日报联合青海、河南、内蒙古、山东等沿黄省区媒体,与代表委员连线,探讨如何在新时代保障黄河防洪安全、生态安全,如何让滔滔大河与沿岸流域共生共长……  

  源头  青海篇

  让黄河源头“千湖美景”永驻

  ——访全国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

  地处黄河源头、被誉为“千湖之县”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曾经分布了大小4000多个湖泊。上世纪末曾经有一半多濒临干涸。如今,这一片区域的湖泊数量已经恢复到近20年来数量最多、水量最丰沛的状态。

  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坚持不懈实施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州长白加扎西说,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三江源区、“中华水塔”的核心地带,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先行试点区域,县域内78.01%的国土面积被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近年来,果洛州高质量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一期和二期规划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系统保护建设,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项目区草原植被盖度平均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其中黑土滩治理区植被盖度由20%增加到80%,草地平均产草量有所增加。黄河源头扎陵湖和鄂陵湖面积较4年前分别增大了17平方公里和10平方公里,黄河源头再现波光粼粼、星罗棋布的千湖奇观。黄河源年平均出境水量增加59亿立方米,而且水质始终保持优良。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加,随处可见藏野驴、藏原羚、熊、狼、狐狸等野生动物,在班玛县境内还出现了雪豹。

  白加扎西说,“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理念,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高度关注生态、积极奉献生态、倾力保护生态、全力发展生态的浓厚氛围。着力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大力推进环境连片治理、美化家园行动和三江源清洁工程。集中精力扎实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青海日报记者 宋明慧)

  上游  宁夏篇

  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宁夏代表团呼吁保护母亲河改善水生态

  大河如游龙,山水入襟怀。

  春日晴空下,贺兰远眺,长河安澜。沿河两岸,高低错落的城市与恬淡悠然的村落共同绘就一幅醉人的油彩画卷。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黑山峡谷,峭壁擎天,桀骜不驯的黄河流入宁夏境内收敛了“暴躁”的急性子,冲刷出“天下黄河富宁夏”的塞北平原。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宁夏各族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概,掀起千军万马、大干水利的建设高潮,疏浚河渠、筑堤置闸,在宁夏大地树起了一座座水做的“丰碑”。

  黄河宁夏段青铜峡和沙坡头两大集灌溉、发电、防洪等效益为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如同“别”在黄河上的两枚“纽扣”,丰时调蓄、枯时开源,结束了青铜峡灌区、卫宁灌区两千多年来无坝引水的历史。几十年光阴荏苒,两座大坝站在时光深处,一直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滋养着塞上江南的富庶与繁华。

  黄河水脉,流润百业。

  遍布宁夏的灌排体系工程大幅提升农业供水保障能力,为全区粮食生产实现“十五连丰”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突出贡献。

  扬水工程,在宁夏山区形成了一条“水往高处流”的人工水脉,将千年黄河水引上高原,上百万饱受缺水之苦的山区贫困群众体味到了幸福之水的甘甜,在亘古旱塬上树立起一座反贫困史的丰碑。

  得益于母亲河的滋养,遍布全区、阡陌纵横的渠系如同毛细血管一般,织就了一张巨大的水网,母亲河的乳汁流淌进千沟万壑,润泽宁夏山川。宁夏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所有河流、湖泊的水最终都汇入黄河。59%的耕地用的是黄河水,77.7%的人吃的是黄河水。一条条水脉,蜿蜒徐行,润泽千里,如同连接母亲河与宁夏大地之间的一条条脐带,生命相依,无法割裂。

  迈进新时代,黄河宁夏段开发保护翻开新篇章。

  2017年7月,宁夏召开总河长第一次会议,吹响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号角”,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担任总河长,自治区主席咸辉担任副总河长。全区3670名河长、228名湖长守护全区804条河道、118个湖泊健康安宁,构筑起区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覆盖网络。

  宁夏启动清河专项行动,全面禁停黄河河道采砂,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全面取缔黄河干流工业企业直排口,综合治理入黄排水沟,完成36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黄河干流宁夏段22年来首次连续15个月保持Ⅱ类优水质,全区劣Ⅴ类地表水全部清零,1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高于国家考核标准。

  2018年4月,石泰峰从中卫市北长滩的黄河宁夏入口段到黑山峡、清水河、黄河大峡谷、苦水河、罗家河,再到位于黄河宁夏出口处的黄河水利委员会驻宁夏石嘴山水文监测站,一路沿黄河顺流而下,一条河一条河、一条沟一条沟实地查看,深入了解入黄重点河沟水质污染情况,了解黄河保护治理情况和重点水利工程规划建设情况。

  石泰峰指出,黄河滋养了宁夏大地,哺育了宁夏人民,如果我们不能保护好治理好黄河,就对不起黄河。要扛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用保卫黄河的精神保护好母亲河,用实际行动维护母亲河的健康安全。

  受宁夏地域小、底子薄、财政收入等因素影响,水污染治理工作捉襟见肘、举步维艰,在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农村水污染防治和人居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和弱项,亟需因地制宜,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水污染治理技术及运营模式。

  宁夏代表团建议,加大对宁夏平原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政策、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建设专项治理项目,帮助指导建立西北地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补偿机制,全力推进母亲河水环境整治,确保宁夏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下游地区水环境安全,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愿景。(记者 李东梅 周一青 张文攀 姜 璐)

  中游  内蒙古篇

  建立沿黄省区生态保护共治共享机制

  ——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波

  黄河以如椽巨笔、挥水如墨,在内蒙古境内写下大“几”型的脊梁,孕育出丰饶的河套平原,传承着古老的农耕文明,留下了壮美的大自然印记。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祖国北方的生态廊道,没有黄河,北方沿黄的这些城市如同无本之木,不可能存在。”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波说。

  王波曾经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工作过。巴彦淖尔系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湖泊”。10年前,王波曾经主政那里,担任巴彦淖尔市长。那座黄河穿城而过的西北小城,得益于黄河水的恩泽与滋养,成就了河套平原的富庶与繁华。

  王波深知黄河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意义。“中国北方的沿黄城市,比如兰州、银川、包头等等,这些沿黄城市没有黄河就存在不了,沿黄的人口也不可能生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王波说,从黄河内蒙古流域情况看,现在仍然面临着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生态保护压力大,污染防治任务重等情况,保护机制和区域合作机制需要中央顶层设计完成,建议国家尽早开展沿黄流域生态环境普查评估工作,建立沿黄省区的生态保护共治共享机制,跨省区的生态保护治理共享机制,中央加强黄河沿岸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把黄河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涛)

  下游  河南篇

  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

  “黄河流域是我国的粮食核心区、生态保护区,同时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以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为50多个大中城市提供水源,同时创造了14%的国内生产总值。”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建议,加强省级联动,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

  “当前黄河流域在发展中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瓶颈,其中之一便是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趋突出。”孙运锋表示,黄河流域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同时黄河流域的洪涝灾害依然严重,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旱灾更是十年九旱。此外黄河径流区域水土流失严重,水沙调控体系不够完善,黄河流经黄土高原,在处于下游的河南和山东段都属于地上悬河。此前,黄河干流上曾规划了7座水利枢纽,到现在还有3座没有建成。

  孙运锋称,黄河横跨中国极度缺水的西北地区和华北地区,大部分流域都处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黄河流域的生态修复不易,生态保护和修复的任务繁重。当前,加强黄河生态带建设面临机遇,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等4个流域的协同发展战略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鉴于此,构建东中西部黄河上中下游协同防护的黄河保护生态带是符合趋势的。

  “黄河沿岸的9个省区目前都在争相布局大型项目,截至目前,黄河沿岸九省区在黄河流域布局了水资源配置、生态修复等大项目,黄河生态带建设已引起各方关注,逐步成为大家的共识。”孙运锋建议,加强省际协调联动,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共同支持的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轴带。此外,他建议制定完善黄河保护的相关法规体系,以强有力的法制体系保障黄河成为安澜之河、健康之河、惠民之河、美丽之河。(河南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入海口  山东篇

  共同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访全国政协委员、山东作家王树理

  万里黄河一路奔腾跌宕,在穿越无数的山川、城市和村庄后,由山东东营汇入大海。

  这是一片令人赞叹的景象:在地处黄河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看到河海交汇的雄浑、长河日出的壮阔、鱼鸟家园的生机勃勃,可以让人仔细体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

  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达1530平方公里,74%的面积是湿地,每年有近600万只的候鸟飞到这里繁殖栖息,被评为“中国六大最美湿地”。而30多年前,这里因黄河断流的影响,淡水匮乏、海水倒灌,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成为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

  两水蓝黄白云伴,千秋惠泽大无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变,就是黄河在齐鲁大地上生态变化的真实写照。黄河山东段,由东明县入境,在垦利县入海,河道长628公里,涉及9个市、26个县区。

  这场始于70多年前的人民治理黄河行动,让山东建成了较为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战胜了历年洪水,实现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为山东人民筑起了安全屏障。特别是近年来,通过实施跨流域调水,开展引黄保泉、引黄济烟、南四湖生态补水和向黄河三角洲生态调水,密切了山东省同河北、天津等省市的关系,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水资源支撑,有力地促进了山东沿黄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山东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共谋山东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事业新发展,共同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王树理说,他曾参加过“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从黄河入海口开始,走过黄河沿途的20多个站点,亲眼看到黄河治理今非昔比,也深刻感受到,黄河流域水资源条件先天不足,生态环境脆弱。在担任第十二届及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的7年时间里,他一直关心关注“保护黄河”,前后共向大会提交了9件相关提案。今年他建议加强黄河两岸的植被保护,尤其是对黄河两岸种植经果林的农民给予一定扶持,让经果林绿染黄河的同时助农致富;争取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尽快开工,同时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对黄河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让我们的母亲河永远健康。(大众日报记者 赵洪杰 齐静)

<p>  黄河流域的综合治理,让黄河之水造福百姓。  </p><p>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黄河流域的综合治理,让黄河之水造福百姓。 记者 王猛 摄

<p>  黄河沿岸,美丽盛景。</p><p>  本报记者 王晓龙 摄</p>

黄河沿岸,美丽盛景。记者 王晓龙 摄

<p>  沙坡头水力枢纽。</p><p>  本报记者 王猛 摄</p>

沙坡头水力枢纽。记者 王猛 摄

【编辑】:李静1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