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热血铸军魂 -> 图片头条
宋晓文:永不褪色的军魂
2020-07-24 10:13:53   来源:石嘴山日报

  黝黑的脸庞,刚毅的眼神,自信的表情,宋晓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沉稳和踏实。

  “军人生来为打赢,当兵就当精武兵。”7月22日,谈起自己的成长“密码”,宋晓文的话语铿锵有力。

  2011年12月,宋晓文怀着青春的梦想应征入伍。来到军营的第一晚,宋晓文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成功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我要在火热的军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你想学啥专业?”来到新兵连不久,班长问他。“我想当炮兵,可以发射火炮。”宋晓文没有犹豫。“好小子!”班长重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刚入伍时,由于身体协调性差,宋晓文连最基本的摇炮都练不好,可他偏不信这个邪,憋着一股子劲拼命地训练。为了尽快提高射击的精准度和稳定性,宋晓文每天早晨5点就跑到射击场,一遍一遍练瞄准;训练中,不管谁上车射击,他都要拿个本子记录火炮射击数据,推算射击修正量。那段时间,宋晓文成了训练场上最忙碌的人,连晚上做梦都在训练。一段时间下来,他的手臂肿得老高,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稳。

  “有一次集训,炮弹卡在炮膛里,让我和战友们捏了一把汗。”宋晓文回忆说,当炮兵有很多害怕的事,其中最担心的就是炮弹卡在炮膛里,因为不知道引信是否被拉响,所以只能靠直觉和听发炮的声音来判断。当发现炮未出膛,战友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先躲避,看没有情况之后再进行人工退弹。不过,想在几米长却只有105毫米至155毫米宽的深孔内退出卡死的炮弹,难度可想而知。“那一瞬间,好像空气都凝固了,大家连大气都不敢喘,生怕引爆。”宋晓文说。

  2016年,宋晓文退伍了。几年来,宋晓文去过平原地区,也到过高海拔地区,感受过雪山的寒冷,也体验过烈日的暴晒。尽管如此,他依然不忘军人的初心。“虽然现在退伍了,但身为民兵的一员,只要祖国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奔向第一线,为祖国作贡献。”

  今年5月,宋晓文经过选拔,成为了一名民兵教练员。再次回到军营,回到他熟悉的地方,宋晓文的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民兵水平不一,教练员必须做到因材施教。”宋晓文说,训练中,要充分了解和发挥每个民兵的特长,才能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掌握军事技能,因此他每次都会提前做好功课,制定有针对性的教材,进而进行试教。

  “只有经过高标准严要求的训练,才能让我们在关键时刻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宋晓文说,民兵也是“兵”,必须要严格纪律要求,规范组训流程,让参训民兵在训练场上既练军事技能,更练战斗作风。

  托尔斯泰曾言:“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是责任感”。如今,宋晓文和他的战友仍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训练场上向极限挑战,战场上才更有胜算。”说这句话时,他语调笃定,眼神里满是舍我其谁的执拗。(记者 狄彦冬 李薇)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